川普喊話先發制人?學者:中共不可能放棄製造2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媒體表示北京已「放棄了中國製造2025」,外界紛紛猜測中美是否已經達成協議。而港媒分析,這可能只是川普的輿論攻勢,大陸學者則認為中共不會放棄「中國製造2025」。

美東時間11月7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中國放棄了2025計劃,因為我發現這個計劃太放肆。我對他們說這很放肆,因為這意味着到2025年他們會在經濟上稱霸全球。我說這不會發生。」【相關鏈接:川習通話成果?川普暗示北京已放棄製造2025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這裡使用了「放棄」一詞的過去時態「got rid of」,或顯示事情已經發生。媒體猜測,川普此言是否在暗示已經和北京達成某種協議。

不過,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川普是在一個「激烈」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了上述講話。在發布會上,川普和CNN等媒體的記者互相進行了「暴躁的交流」。

而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川普「搶先」替北京宣告放棄「中國製造2025」,又明言不準中共經濟稱霸全球,可能只是一種談判策略,目的是製造既成事實及公眾期待,逼迫中方在即將舉行的川習會上讓步。

文章分析,美國中期選舉剛剛結束,川普就釋放上述言論,顯示他將繼續加大對中共施壓。

文章認為,北京一直宣稱「中國製造2025」涉及中共的「核心利益」,因此無論中美角力如何激烈,中方對此都沒有放棄。北京高層屢次提及核心技術要靠「自力更生」,已顯示了不願讓步的意思。

廣州中山大學經濟系教授林江8日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製造2025」和中共十九大設立的政治目標息息相關,北京已經為「中國製造2025」投放了很多資源。如果放棄該計劃,不但不利中共發展經濟,對政治上亦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北京絕不會放棄這個計劃。

不過,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認為,中美貿易戰中,中共經濟遭遇重挫,今年年底將陷入更大困境,因此北京應該會和美國作出妥協。此前中共官方已經停止宣傳「中國製造2025」。

「中國製造2025」是北京2015年提出的經濟計劃,旨在利用政府巨額補貼和政策支持,扶植一些中國核心科技產業主導全球相關領域。

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指中共決定放棄該計劃。不過近期有報告指,北京可能為求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不惜暫緩「中國製造2025」。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