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陰霾影響首爾PM2.5飆升 韓環團欲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近日,受中國華北地區陰霾擴散的影響,韓國首爾地區的PM2.5濃度急劇飆升,一度高達93μg/m3。韓國憂慮中共或因貿易戰而放寬對環境污染的管控,韓國環保團體則打算針對空氣污染嚴重的問題對韓國政府和中共提起控告。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由於受到華北地區逐漸擴散的陰霾影響,首爾地區的PM2.5濃度從本月3日起持續飆升。至6日,首爾地區的PM2.5濃度已高達93μg/m3。對此,韓國政府有關機構發佈了空氣污染警報。

當天,有256位韓國民眾進入青瓦台官網請願專區請願,希望韓國政府能夠透過外交手段敦促中共共同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

報導稱,韓國政府現在很擔憂中共會因為貿易戰而放寬空污管制政策,全力加速生產以彌補經濟損失,從而導致空氣污染的問題更加嚴重。

韓國氣象中心已預測,2018年入冬後發生的霾害恐將對韓國產生更可怕的後果。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韓2國從6月起共創「環境合作中心」,希望藉由探討、交流雙方的氣象資料,來抑制霾害對韓國的影響,韓方環境財團律師池賢英認為,中國坦言其國內對空污影響甚鉅,卻遲遲不與韓國進行更密切的環境改善合作;韓方希望中國提供全國大氣資料,但4個月來,中方都說還在整理數據。

報導還表示,韓國環保團體過去就曾經以集體提告的方式,向中共提出過民事損害賠償訴訟,近期更打算再次對中、韓兩國政府提起訴訟。

據了解,2017年4月到5月期間,韓國環境財團代表崔律和社會各界名流90多人就空氣污染起訴韓國政府和中共,索賠每人300萬韓元,合計共2.73億韓元,相當於167萬元人民幣。這是韓國人首次因空氣污染問題集體起訴中共。

當時環保團體提出的訴狀表示,中國作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有義務將污染物質管理在允許的範圍之內。但是很顯然,中國(中共)並沒有確切地進行管理,以至於污染物質越過國境,導致韓國的空氣污染。

訴狀同時也指責韓國政府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並據此起訴中、韓兩國政府在治理空氣污染方面「怠慢」和「懶政」,並向兩國政府索賠。

當時,韓國環境部發佈的調研結果顯示,韓國境內的空氣污染約有76%來自「境外」,包括中國、蒙古和朝鮮等國。

有專家指出,要打贏以其他國家政府為被告的訴訟,首先需要對相關污染的狀況和原因進行量化統計,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進行數據化,對於造成污染的工業區等進行共同調研,根據統計數據起訴才有勝訴的可能性。

另有輿論認為,勝訴的可能性雖然不大,但是訴訟的行動應該會起到敦促中方改善空氣污染的作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