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川普小輸為贏 中南海憂懼加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9日訊】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保住參議院優勢,有台媒說,這其實是正常的,川普這次選舉算「小輸為贏」。但中共政情卻依然撲朔迷離,習近平面臨抉擇,中南海憂懼加深。

美國中期選舉的最終結果是川普(特朗普)總統所在的共和黨,失去對眾議院的控制權,贏得參議院。台灣《信傳媒》9日發表評論認為,這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只要哪一黨當上總統,另一黨通常在國會期中選舉都會過半,甚至大勝,這幾乎是「鐘擺效應」下的慣例。

評論說,民主黨的奧巴馬在兩次期中選舉中,都讓共和黨大勝。讓人意外的是此次期中選舉共和黨在參議院竟然繼續過半。這次選舉川普算「小輸為贏」,他通過期中選舉考驗連任總統的機會更大了一些。而中共現在要緊張了,本來期待共和黨大敗,以此改變川普對中共的強硬立場,結果事與願違。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說,無論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輸或贏,都不會改變中美走向衝突的趨勢。民主黨在對華政策上與川普是一致的。如果北京寄望於眾議院拖垮川普對中共的打壓,到頭來哭都沒地方哭。

台媒評論說,當美國政情大勢底定,中共政情卻依然撲朔迷離。中共現在正面臨「路線矛盾」,與美國的貿易戰究竟是「戰」還是「和」?中共一直在等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出來之後再做決定,現在仍在斟酌中。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分析說,曾以為川普坐不滿一屆總統,就可能被彈劾的北京當局,現在通過美國中期選舉已意識到,川普2020年連任總統不再是不可能的事情。

首先,共和黨在參議院贏得多數黨地位,確保了川普在人事任命上,不必受到民主黨的掣肘。而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後,雖然可能在政府財政預算、與俄羅斯緩和等問題上發難,但此舉不利於兩年後的大選,因為川普大可將諸多責任推到民主黨的不配合上,因此左右為難的民主黨或許會在一些問題上與共和黨、川普合作。

其次,中期選舉中兩個重要搖擺州佛羅里達州、俄亥俄州州長,都在川普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勝利,而民主黨2020年競選總統的熱門候選人則紛紛落馬,這對川普而言,絕對是個好消息。

再者,有望明年接任眾議院議長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自1986年首次當選眾議員後,一直對中共持強硬立場,因此,北京將其視為「敵對人物」,未來與其打交道會相當頭疼。

總之,美國兩黨對北京均持有強硬立場並未因選舉而發生改變,堅定反共的佩洛西將出任眾議院議長並繼續在人權問題上強勢發聲,川普將極有可能連任總統,以上三點只能加深中南海的憂懼,再加上貿易戰和人權問題,北京何去何從?值得關注。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