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習王劉連番接見 基辛格建議北京放棄「舊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日前北京又搬出「美國老朋友」來緩解中美關係,但這些人的表態都有些「變調」。美國前財長保爾森暗喻中共是魔鬼,前國務卿基辛格在接連與王岐山習近平和劉鶴會面的過程中,建議北京「超越自己的舊制度」。

11月6日,基辛格在新加坡的彭博新經濟論壇上,見到了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日,基辛格到訪北京,獲得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接見。10日,王岐山再次會晤基辛格。11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會見了基辛格。

在幾次接見中,中方領導人都強調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並展示了希望與美國「磋商和解」的意願。不過,習近平也強調要美國「尊重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

在中共官媒報導中,基辛格也表態「希望中美友好」。不過,外媒披露基辛格6日在新加坡經濟論壇上的講話,似乎並不是那麼太「友好」。

自由亞洲9日評論文章稱,基辛格那次演講很含蓄,但有三點表達地很清楚:第一,北京需要超越自己的舊制度,才能真正引領亞洲;第二,美中關係正在從合作轉為對抗;第三,美中雙方都應該知道衝突的嚴重後果。

法廣11日評論文章指,第一點其實非常尖銳,熟讀托克維爾的王岐山應該知道「舊制度」的含義。後面兩點表面上是指「美中兩國」,其實恐怕只是說給北京聽的。

另外,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的講話,也因其中的美中「經濟鐵幕」之說被廣為流傳。

保爾森在演講中稱,中共在加入世貿組織17年之後,依然沒有實現真正的對外開放市場,表現在對外國投資者進行合資和股權比例限制、以及各種非關稅壁壘,強迫外企轉移技術,將外國技術「加工成中國技術」等等。

保爾森明確指出,這些問題是在華美企的共同抱怨。他甚至形像地將這些被迫對中共讓步的美企比作浮士德。

自由亞洲文章指,在西方文學作品中,浮士德為了利益將靈魂出賣給魔鬼,但是在出賣靈魂後也很不開心。保爾森這裏明顯是將中共政府比作魔鬼。

保爾森還指出,美國對中共態度變得強硬,部分原因是中方「對外資開放不足」。他還說,雖然美國兩黨在其它所有問題上看法都不同,但對北京的看法高度一致。

他呼籲北京「大膽」開放經濟,引入外企競爭,施行市場經濟,並保護知識產權。他並警告稱,如果中方不迅速行動,對美中經濟切割的呼聲可能越來越強,「經濟鐵幕」就有可能降臨。

基辛格曾經與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五位北京最高領導人有過「親密交往」;而保爾森也曾獲得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三位的接見,更與朱熔基、王岐山、周小川等中方經濟事務負責人過從甚密。

而這兩個中方的「多年老朋友」,都或委婉、或直接地批評北京,呼籲中方「大膽改變」,也凸顯了抵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

自由亞洲文章指,中美對抗不斷升級,中方的大量「美國老朋友」保持了沉默。

法廣文章則稱,在行事果斷的川普(特朗普)面前,北京依靠「老朋友」的那一套傳統運作已經過時,如果真想改善中美關係,北京必須實現諾言,真正地實行市場經濟。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北京如果真正轉型經濟制度,等於從根本上動搖其統治基礎。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