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封自媒體滅推 中共嚴控網絡言論

【新唐人2018年11月13日訊】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網信辦)近期查封了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並對微信、微博等自媒體平臺提出嚴重警告。同時有網友披露,公安部門正在進行一項「滅推」行動,警告大陸「推特」用戶,不准發表所謂「不當」的言論。

中共互聯網信息辦公室11月12號通過官網公布,從10月20日起,已經全網處置了9,800多個自媒體帳號。其中包括:「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知名帳號。

另外,「網信辦」還約談了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體平臺,嚴重警告他們所謂「疏於管理」。而相關平臺負責人卻也反應,將會「自查自糾」,嚴格管理。

旅美學者吳祚來表示,目前的跡象顯示,中共設置的這些網絡審查機構,正在擴大和縱深打擊網絡言論。

旅美學者吳祚來:「這些自媒體當然情況都是不同。但是比如說所謂的『醜化中共的歷史』,或者是『政治上有害』,這個都不成為(處置)理由 。中共它偽造了很多歷史,現在很多的人通過微博、微信就是在恢復歷史真相。還有這個『批評政府』,這個在全世界文明國家都是一個常態。」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當局通常以所謂的「造謠」、「傳謠」為由,封殺網絡帳號,但當局的封鎖,才是產生所謂謠言的原因。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因為封鎖,他們(網民)的來源就比較少,所以就會產生一些誤判。把這些誤判當作胡說八道其實是不對的。正常的社會應該是言論自由,當所有的言論都自由的時候,那些胡說八道的自然就會被人們識破。」

目前,當局不僅消滅國內社交平臺上的不同聲音,甚至公安部門開始針對海外「推特」用戶進行「滅推」行動。有用戶透露,在推特上比較活躍的人士,都被警方約談,他們受到警告,有些人因此被抓。

大陸推友陳先生:「在被抓之前就已經在全國大摸底了。在放出來之前就已經全部交代清楚了:不允許轉發政治言論,不要去發表任何的政治觀點。而且非常明確,沒有第二次。如果再不聽的話,那個尋釁滋事罪名直接套在你頭上,想判幾年是隨意的。」

古河也因此被警方找了兩次。他透露,當局還使用經濟手段壓制。

古河:「某個省出現一個情況,國保對當事人說,你上吧,因為我沒有辦法每時每刻都盯著你。你上一個小時,我罰你一千塊。每天上一個小時,一個月就是三十個小時。你算算看有多少錢?誰能受得了呢?所以他們是政治上、經濟上雙管齊下,封殺言論自由。」

古河認為,當局可能以大陸推特用戶作為突破口,第二步範圍將擴大到臉書或其它海外社交、通訊軟件用戶,第三步則將全面禁止「虛擬專用網路」(VPN),阻斷大陸網民在海外發聲。

陳先生:「現在在中國沒辦法說言論。大家就像一種潛規則那樣。比如說,倒楣沒有落在你頭上的時候,反正就不要發聲。不要說話你就能保住命,大家就這樣一個心態。如果你敢於發聲,甚至你還有一點點反抗的意識,那牢獄之災基本上是鐵定的。」

吳祚來表示,這是由於中共很恐懼。它目前正在進行覆蓋性的欺騙宣傳,只要有人從推特上搬來真相信息,通過網絡傳播,對他們就是威脅。所以當局才耗費鉅資管控網路,試圖阻擋網民與世界的交流。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