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入紐約得30億補貼 反對聲浪四起

【新唐人2018年11月15日訊】自亞馬遜宣布第二總部選址地包括紐約長島市,並將獲得至少$28億美元的政府補助後,越來越多紐約民眾和政府官員表示反對。他們指責紐約州長和市長,不道德的浪費稅款,卻對必須改善的民生問題不肯花錢。

紐約州長庫默週二(10月13日)表示,與亞馬遜的協議,通過州府機制達成,允許繞過市議會。

週三(11月14日),在紐約州參議員吉納瑞斯(Michael Gianaris)和市議員布拉默(Jimmy Van Bramer)的組織下,不少州府、市府官員,與當地民眾,來到亞馬遜宣布入駐的紐約長島市,批評紐約州長庫默(Andrew Cuomo)和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擅自決定,為亞馬遜提供近$30億的補貼。

紐約市議員 Jimmy Van Bramer:「這是$30億的交易,都是納稅人的錢;沒有通知社區以及市議會,就秘密達成;將來亞馬遜到這個社區,將永遠改變皇后區的面貌。這是三個主要的反對原因。」

紐約市議員 Ben Kallos:「亞馬遜要求進行私下交易,你能想像到政府在你背後交易嗎,秘密達成協議,這不是政府應該有的樣子。」

亞馬遜表示,在紐約地區將創造2.5萬份就業,和$25億投資,預計會因此在未來20年,帶來超過$100億的稅收。

紐約州參議員 Michael Gianaris:「其他的科技公司入駐,擴大規模的數字相差無幾,谷歌要創造2萬就業,亞馬遜2.5萬,谷歌沒得到任何公共補貼,為什麼亞馬遜如此特別就需要,城市有很多地方需要資金,如此罕見且大額的公共資金有很多用處,而不是給亞馬遜。」

長島市居民 Ray Rita:「亞馬遜承諾就業是個幌子,亞馬遜會將所有的高薪工作,給已經給亞馬遜工作的人,他們會從西雅圖等地搬來。這在大西洋城將賭博合法化時就是如此。其他大公司1年前搬來,如花旗集團、大都會人壽保險、捷藍航空。他們沒有提供任何好工作。」

民眾表示,他們最憤怒的是,紐約市府、州府一直宣稱沒錢,長期忽略急需改進的問題,如地鐵、教育、基礎設施、可負擔住房暖氣和熱水供應問題等,但卻有大筆資金補貼給亞馬遜。

週二,庫默和市長白思豪,還吹捧了該協議中,包括提供約600人大小的公立學校和3.5英畝的海濱藝術中心和公園。通過名為在稅收中支付(Payment In Lieu of Taxes, or PILOT)的機制,也就是將公司稅款的約一半用於基礎建設。

但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數據,每個項目要紐約人花費$48,000美元支付,屬於超過$15億美元納稅人資助獎勵的一部分,其中還包括,在開發地或附近,提供直升機停機坪為免費贈品給亞馬遜。

13日,紐約市議長張晟(Corey Johnson)質疑,為何如此富有的公司,需要超過數十億的公共補貼,用於其擴張計劃。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則宣布,正在推出立法來阻止州長撥款,更在紐約時報發文,表示亞馬遜總部「西雅圖的經驗表明,依賴亞馬遜沒有帶來廣泛的財富,它推高房價,令人無家可歸,更投入百萬美元,進行政治運動,為抵制西雅圖的公司稅施加壓力。」

紐約市議員 Ben Kallos:「所有附近的社區都在擔憂,會流離失所,如果真的很多亞馬遜員工有$15萬年薪,這個社區平均年薪為$4.8萬,當工資高出3倍的人搬來,會怎樣,只能流離失所。」

紐約州參議員 Michael Gianaris:「自宣布(11月13日)亞馬遜入駐以來,房地產投機者已經開始購買地產,房價將再提升,人們為社區付出那麼多,傑夫·貝索斯的公司搬來,很多人就會因為無法負擔而離開。」

亞馬遜第二總部入駐長島市,在紐約形成巨大爭議,未來事件如何發展,本臺將持續觀察。

新唐人記者宇亭、王真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