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高校清查師生手機電腦 學者:箝制思想開倒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繼重慶高考政審事件後,廣西某高校一份文件日前在網路曝光,再度掀起輿論熱潮。文件顯示,為防止境外敵對勢力通過網路和手機傳播「違法違禁」音影資料,該校4萬多師生的手機、電腦等物品都要被審查。有律師指,該校的舉動是侵犯人權的違法行為。還有學者稱,當局這是在箝制學生思想,開歷史倒車。

11月13日,自由亞洲報導稱,一份由桂林電子科技大學下發、編號77的檔案文件稱,近日境外敵對勢力通過網路和手機、大肆傳播違法違禁音影資料。因此,該校決定從11月7日至23日期間,對全校4萬多名師生的手機、電腦、移動硬碟和U盤進行全面清查。

文件還要求「做到全覆蓋,不遺漏1人。」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只知道文件的內容,還無法知曉該校實際的執行力度。但在中國境內公開發文要求進行如此大規模的電腦檢查行動,還是首次。

「只是把這個文件傳遞出來了,看起來是要執行,只是執行的力度、執行的方式我還沒有了解。不太可能挨著個一個一個地看手機,而且是白紙黑字的方式發這個文件,我頭一回見。」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下發、編號77的檔案文件在網絡曝光。(自由亞洲)


該校一名工作人員證實確有此事,並指是根據上面的要求,各校只是按要求執行。

該工作人員稱,主要是清查辦公電腦,對學生實行抽查。此外,國保和公安有監控,他們能監控到是否有相關的音視頻。「如果是嚴重的話,他們處理呀。他們那邊監控,比如說桂林(警方)的就監控整個桂林的,然後全國的它有全國的那種監控。」

針對這起事件,有多名律師批評,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此舉可能違法。

維權律師張庭源律師指出,對公民物品進行檢查,需因法定事宜並由執法人員實施,否則即為非法。校方此舉涉嫌濫用職權,侵害廣大師生權益。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張新年律師也指出,大學生的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如果這份文件屬實,校方及有關人員顯然欠缺法治思維,並涉嫌嚴重違法,應予問責。

學者金先生表示,官方如此行動應該是為加強對學生的思想箝制,這與近期重慶、福建要求高考政審,控制學生思想一脈相承,都是政治上開倒車。

金先生認為,因為涉及到太多的人,即使是上層有要求,但各學校實際執行也有難度,最後可能會遭消極抵抗而不了了之。

據悉,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屬於工業和資訊化部、國防科工局與廣西共建的高校,承擔為中共軍方培養技術人才。該校也是近期曝光的第二所被嚴管的電子科技類高校。此前,隸屬中央辦公廳的北京電子科技學院也被曝出嚴苛的政審條件,其中,有親屬在海外的人即不能被該校錄取。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清查師生手機電腦的文件曝光,引發大陸社會譁然。網民一面倒痛批該校嚴重侵犯個人隱私權,領導腦袋進水,才應該被清查。

還有學生更嗆言,文件都已加密,「我硬碟所有文件海豚演算法256位密鑰加密,有本事你去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