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草案引內閣辭職潮 英首相再陷窘局

【新唐人2018年11月15日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週三在5小時的馬拉松式內閣會議後宣佈,脫歐草案得到內閣支持。話音未落,兩名大臣提出辭職,一些其它級別的政府官員也加入了辭職潮。首相梅面對本黨議員的彈劾,有可能相位不保。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 拉布:我覺得(首相)與歐盟商定的協議有兩個致命缺陷。

拉布4個月前出任脫歐事務大臣,其前任戴维斯也是因抗議脫歐草案辭職

拉布認為,目前的脫歐草案會威脅到英國主權完整,而且將英國鎖定在關稅同盟中,不知何時脫身。

隨後,就業與養老事務大臣麥克維,北愛爾蘭事務國務大臣等也相繼加入辭職潮。

這導致英鎊週四重貶近2%。

首相梅則回應,可以理解辭職的官員,但她堅持立場。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但是我非常確信,我所提出的脫歐方案,對我們的國家和全體人民來說,都是正確的。

週四,首相向下議院解釋脫歐草案時,保守黨議員里斯-莫格指出首相之前承諾的,和草案內容相悖。他表示將提交對首相的不信任信件。

保守黨議員 里斯-莫格:鑑於我尊敬的朋友(首相)所說的,和我尊敬的朋友(首相)所做的不一致,我難道不應向Altrincham & Sale West選區議員布雷迪提交(不信任)信件嗎?

首相梅是保守黨成員,如果自家陣營中有48位議員提交不信任信件,下議院就可發起對首相的不信任案投票。如果半數議員支持不信任案,首相梅將下台。

現在離英國脫歐只有四個多月了,保守黨內如果彈劾首相,現在是最後時機,否則新首相沒有時間和歐盟達成新的協議,就會面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還有另外一個可能,就是留歐派呼籲的二次脫歐公投,現在越來越多的政要和民衆呼籲。如果到了完全沒有希望達成協議的時候,也許英國政府就會鬆口進行二次公投了。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