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太陽系僅6光年 「超級地球」-170度冰凍昏暗世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天文學家最近發表報告,距離太陽系6光年的外太空,發現一顆新的「超級地球」,但是一顆「冰凍地球」,地表預估為攝氏零下170度,並不適合人類移民居住或任何地球生物生存。

綜合媒體報導,天文學家在觀測紅矮星「巴納德星」時,發現它每隔233天,就會出現一個低振幅信號,推算出這顆紅矮星周邊存在一顆「超級地球」,將其命名為「巴納德星B」(Barnard’s Star B)。

以星系角度來看,巴納德星B幾乎在我們的後花園,估計質量是地球至少3.2倍,是個「冰凍、昏暗世界」,距太陽系僅約6光年。

天文學所界定的「超級地球」是指質量大於地球,但低於海王星、天王星等行星。目前太陽系以外已經發現近4000顆「系外行星」,而最新發現的「巴納德星B」是歷來發現第2顆離太陽系最近的行星。

但由於「巴納德星B」離紅矮星「巴納德星」較遠,極凍的氣候環境並不適合地球生命。科學家打算進一步研究,如果它也有大氣層,溫度可能會高一些。

相關視頻:




另外,美國太空總署的無人太空船「朱諾號」,日前探測木星,拍到一張「龍出沒」的照片。因為木星上空的氣流非常活躍,層層堆疊的雲彩看似飛龍在天,又像梵谷名畫《星夜》中的雲彩,充滿無限想像。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