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新動向?大陸街頭驚現大字報為文革翻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日前網傳北京城街頭出現捧毛批鄧的大字報,公然為文革招魂,引起外界各種猜測。美媒指事發地點是河南鄭州。此事出現有兩大背景:一個是當局政策不斷左轉,一個是中共內鬥複雜化。

17日,海外Youtube網站登出據稱在北京拍攝的一段視頻,展示了街頭懸掛張貼的一批大字報

視頻顯示,數十張大字報用長繩整齊地懸掛在街邊的樹幹之間,綿延數十米,街上行人紛紛駐足觀看。而大字報的內容,則是為毛澤東和文革翻案,叫囂「讓美國低頭」,以及對鄧小平之後北京政策、包括習近平提出的政治口號提出批評。

大字報具有典型的「毛左」特徵,視頻中的老年女解說者的語調和口吻,也被指帶有「文革遺風」。

《美國之音》稱,經查證,這些大字報不是出現在北京街頭,而是河南鄭州。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中共的政治經濟都陷入危局,北京可能通過第二次「文革」加強社會控制,以圖度過危機,然後再繼續玩「鬥爭加平反」的「左右翻轉」遊戲。

《美國之音》近日曾引述分析稱,中國經濟早在中美貿易戰之前就已出現大問題,中共內部其實早就做好了「最壞的打算」,那就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將重返「計劃經濟」的極左路線,以便讓中共在經濟危局中得以繼續執政。

實際上,薄熙來落馬前,就已經在重慶「唱紅打黑」,搶劫私企財產,並得到高層相當一部分人肯定。北京近年來在政治經濟上也不斷左轉,趨於加強極權管制。

而另外一方面,也有分析認為,北京出現「毛左」的大字報,也和中共內部權力鬥爭有關。

中國的毛派勢力,當年曾與在重慶「唱紅打黑」的薄熙來關係密切。今年以來,毛派因為高調參與和炒作深圳佳士的工運事件,屢遭當局打擊壓制。北京大學和其它高校的左派學生和組織成為重點打擊對象。

此外,因為北京當局堅持「前後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因此前江派常委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得以使用將習近平和毛澤東並列的手法打擊習近平威信。中宣系統這種對習近平「高級黑」的「捧殺」一直持續至今,習近平要當「毛澤東第二」一直是海內外一些中文媒體宣傳的主調。

近日,在中共政法委主持下,高調紀念毛澤東和習近平批示「楓橋經驗」的會議在浙江召開,也成為一個輿論焦點。政法系統此前也曾紀念毛澤東對「楓橋經驗」的批示,但將毛和習並列還是第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公安部任職多年,被指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親戚。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