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促香港歸中國關稅區 管制貨物對港出口

【新唐人2018年11月18日訊】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14號發布年度報告,批評中共壓制和干預香港,違反「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建議美國商務部考慮將香港和中國其它城市歸納為同一個關稅區,來限制軍事相關科技產品輸出到香港。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14號向國會提交2018年度報告,其中「中國與香港」這一章節指出,北京嚴重侵蝕香港的政治體制、法治和言論自由,令香港變得更像中國其它城市一樣。

報告說,香港是獨立關稅區,保持著獨特的出口管制。2017年,美國和香港加強出口管制合作,但美國國務院今年5月的報告已經指出,美國官方持續反映:受管制貨物出口到香港,隨後被分流到中國的問題。

報告警告,中國的科技製造實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而建議國會指示美國商務部和有關部門,在科技產品出口政策上,是否繼續將香港和中國大陸視為兩個獨立的關稅區。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下,美國會利用每一個環節給中共施壓。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利用香港這個渠道來讓中國進口一些可以軍民兩用的高科技,在美國來說,它覺得是一個漏洞,它也想利用堵塞這個漏洞,來給中國多加一點壓力。」

鄭宇碩表示,美國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香港的人權和法治不會繼續惡化。

鄭宇碩:「撤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一個獨立關稅區,來對香港政府施加一點壓力,來對北京施加一點壓力,希望能比較好的維持香港的人權和法治,表示對香港公民社會民主運動的支持。」

不過,鄭宇碩表示,撤銷香港的獨立關稅區這個做法,有損香港的工商業發展,也有損香港的形象。

鄭宇碩:「不讓香港成為一個獨立的關稅區,在香港進口高科技方面,給香港很多壓力,當然對香港的工商業、對香港的進出口是一個相當大的打擊,與其有關的當然就是涉及香港的國際形象的問題。」

美國國會的這份報告列舉了大量例子,說明北京干預香港事務。包括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被拒絕續簽工作簽證、港府將「民族黨」列為非法組織、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學術自由被侵蝕、新聞界持續自我審查。還有,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和推行香港《國歌法》本地立法等。

報告還批評北京插手美、港事務,包括禁止港府將逃犯斯諾登、熊日移交美國,以及拒絕一艘美國軍艦在香港例行性的停泊。

此外,美國國會的這份報告也提到,香港持續在經濟上進一步與中國融合,港府尋求將香港定位為中共「一帶一路」計劃的地區樞紐,而北京也打算藉「粵港澳大灣區」融合計劃,成立一個具全球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金融與科技中心。

一些觀察者認為香港正逐步失去他的獨有特質和法律保障。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中共在香港不可以直接做事,它需要透過代理人去做,所以,要維護香港的人權法治,美國可以有更好的做法。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針對這些協助中共破壞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法治的人,要他們個人負責任,比如說,他們或他們的家人若要來美國讀書、公幹甚麼的,美國可以在政策上做出有關的安排,讓他們受到一些影響。」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這個報告對北京及港府都是一個警告,也就是:任何胡作非為都需要付出代價。不過他強調,香港最終還是需要靠港人自己珍惜核心價值,維護一國兩制,才有出路。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