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迎來「關鍵點」 美智庫:川習會或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即將召開的G20峰會,成為貿易戰的「關鍵點」。美國智庫分析人士說,川普(特朗普)總統和習近平在峰會期間的會晤,可能會達成某種「停火」協議;但雙方若互不讓步,川習會也可能會取消。

11月底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倍受外界關注。川普和習近平計劃在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貿易問題進行協商。

美國之音11月21日報導稱,川普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20日表示,G20峰會美中貿易戰的「關鍵點」。

庫德洛預計,兩國元首將就貿易問題正面交鋒,「這是決定性的時刻。」他還說,川普總統對與北京達成協議持樂觀態度,川普相信習近平想要達成協議。

當天,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G20峰會舉行吹風會,該中心亞洲經濟高級顧問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有一半的機率,川普和習近平可能在峰會期間達成「停火」協議。

「我的感覺是應該有某種『停火』協議,」古德曼稱,協議可能包括推遲讓關稅繼續升級,然後就結構性的問題,補貼、行業政策、強迫技術轉讓等再繼續進行嚴肅的談判。

不過,他也表示「做這樣的預測是很有風險的」。他對此並不十分肯定,甚至覺得川習會最後也有可能被取消,如果雙方互不退讓的話。

雖然北京為使此次川習會談能達成協議,已向美國提交書面讓步清單,做出142項承諾。但其中並未包括有關政府補貼、強制技術轉移、盜竊知識產權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美國重點關切的問題。

川普日前已經表示不能接受,「我認為可能也要將它們加上」。

庫德洛20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強調,總統在很多場合告訴他,這樣一個協議必須符合美國的最佳利益。在滿足某些條件前,達成協議不可能。

庫德洛稱,協議「必須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必須包括所有權的改變、必須停止強迫技術轉讓,必須是零關稅,必須沒有非關稅壁壘,必須有可以執行性,必須有嚴格的時間表,必須超過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東西。」

此外,川普總統的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o)日前表示,中共一貫言而無信,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他舉例說,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以及不會將南海軍事化和不會對美國企業進行黑客攻擊的承諾,全都沒有兌現。

當美國提出一長串結構性的問題時,中共卻予以否認。納瓦羅說,「如果他們連你的擔憂都不承認,你怎麼和他打交道?」

另外,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由於美中兩國未能在聯合公報中三個有爭議的部分做出讓步,導致APEC峰會近29年來首次沒能發表聯合公報。

港媒《南華早報》11月19日稱,鑑於APEC峰會美中針鋒相對,互不相讓,貿易談判恐怕難有作為。中方在最後一分鐘,取消了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商談的行程,雙方將直奔阿根廷談判。「川習會」或生變故,美中貿易戰前途未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普說中方清單漏掉4-5項 法媒:或是這幾條
相關鏈接: APEC宣言流產內幕曝光 各成員國圍堵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