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中文学校协会举行华语演讲比赛

【新唐人】11月15日下午,美中中文学校协会华语演讲比赛于芝加哥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举行,有来自11个中文学校的63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赛按年龄共分五组,各中文学校每组各选一名学生参加。别看参赛者小小

年龄,又生活在这个说英语的国家,一上台居然也能妙语联珠,或讲述生活趣事,或讲述和父母间的沟通,有的还能引用成语典故来说上一番生活哲理,还有的娓娓道来一段旅游的经历,纯正的童音把大自然的清新带到了紧张的赛场,引得侨教中心主任庄琼枝不仅感慨,“今天的每一位参赛者都是优胜者。”经过激烈的角逐,今年每组的第一名分别为谭允筑,方佳乐、汤凯一、杨品毅、陈怡洁。

今年的华语演讲比赛的主办单位为慈济人文学校。虽然每年由不同的中文学校轮流坐桩,但比赛的规则都是一样的,并由每个学校各选派两位评委,依据参赛者对中文的熟练程度、仪态、发音和内容四方面进行考核。同时为鼓励更多的孩子参加表演,比赛还设立了公开组,各学校可根据在校人数的多少相应选派更多的学生参与这一活动。另外,去年的冠军虽然没有资格再参加今年的同组比赛,但可以参加示范组的表演。

据慈济人文学校副校长柯淑茹介绍,今年参赛小朋友的水平比去年高,参赛者表现都很好,好几个评委都向她反映,有的组的第一、第二名真是难分上下。柯校长也讲述了活动的意义,“借由这个比赛,让我们在美国长大的小孩能用母语–中文来表达他们的思想和思考。”同时这样的活动也得到了侨委会的资助,侨委会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一直保持下去。

新唐人记者韦然芝加哥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