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前财长免究刑责港律政司长公开交代

【新唐人】香港律政司长梁爱诗在立法会公开交代不检控前财政司长涉嫌以权谋私的原因,并强调今次是例外的做法,目的是令公众明白司法公正。但多位议员认为,不起诉的理由难以令人信服。

星期二,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邀请律政司长梁爱诗出席交代不检控前财政司长梁锦松加税前买车的原因。梁爱诗强调以往律政司不提出检控,通常不会公开解释,今次是很例外的做法,甚至被咨询意见的两名资深大律师也同意公开身份,目的是令公众更明白今次决定是公正、无私和合法。但议员们显然未感满意。

有议员表示,公众对政府官员的要求很高,不能仅因为无合理的定罪机会而不起诉。但律政司长却不赞同。

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无论一个人是身居要位也好,他就算是做最低职务也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可以因为他职位高,我们用不同的刑事责任,用一个较低的刑事责任来定罪。

 

对于无法证明梁锦松买车动机是为了避税,而不予起诉,有议员认为难以接受这样的理由。

香港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我知道会省钱啊!我故意不讲出来呀!他都没罪!我们是不是接受一个以权谋私这样的解释?

虽然刑事检控专员江乐士也再三强调,今次是第一次在刑事案件中披露提供意见者的身份和意见,透明度是前所未有,但仍然无法说服议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