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务卿访问中国

【新唐人】美国总统特使詹姆斯· 贝克(James Baker)于12月29日访问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他说,伊拉克重建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但如果伊拉克巨额债务得不到减免,伊拉克重建就无法进行,美国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与其他债权国一起妥善解决伊拉克债务问题。

今年四月份中国政府说,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在1990年海湾战争前欠中国大约11亿美元的债务,债主主要是中国两家国营的建筑公司。有专家指出,伊拉克实际欠中国的债务可能更大,这主要是军火交易。在1990年海湾战争和今年的美伊战争中,都发现伊拉克使用中国制造的坦克或导弹。这也是中国反对美伊战争的一个原因。尤其在萨达姆被捉的事情上,中国政府的表态十分谨慎。

在抵达北京之前,贝克已经针对此一目的前往日本进行访问,日本政府愿意减免伊拉克所欠日本的大部分债务,但条件是其他债权国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贝克于上周访问欧洲期间,贝克还说服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做出了类似的承诺。

伊拉克总共欠国际社会1200亿美元的债务。

中国成诺将虑较大幅度地减免伊拉克所欠中国的债务。

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具体说明中国将会以多大的幅度减免伊拉克债务。此外,人们也不清楚中国从美国方面得到了什么样的交换条件,例如,中国公司将以什么样的规模参加伊拉克未来的重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