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出笼新方案 资深记者表不满

【新唐人】继南京,深圳二地发出类似的新闻要由上级官员签名发行之后,中国青年报也于八月八日拿出一个新的考评办法,并准备于本月二十日实施。这个方案一出笼,便在中青报的职员中引起轩然大波,资深记者李大同为此向总编李而亮写了一封万言书,坦率表达自己对这个新考评办法的意见。请看详细报道:

李大同在信中说,在细读这个《考核办法》后,震惊和愤慨的心情难以言表,尤其让他不能理解的是,这个将于本月二十日就要实施的评分方案中的评分标准:一篇报道或一个版面,受到读者最高评价只能加50分;而只要受到某个官员表扬,最低也要加80分,最高可以加300分! “这不可避免地将造成对顶头上司俯首帖耳、中心内各部门明争暗斗的恶性局面。"

李大同在他的万言书中,列举了一些为讨好上级压制自由,甚至有意间离记者之间关系的做法,并直接批评总编李而亮正在领导着将中国青年报人奴化、庸俗化的进程。

最后,李大同呼吁报社同仁,面对这样的《考核办法》不能保持沉默,他说:"沉默就是沉沦;沉默就是将让光荣的中国青年报死在我们这一代面前。"

李大同是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他任主编的“冰点”专版,反映社会现实与变迁,深受读者欢迎。

《青年话题》的主编李方也于11日递交辞呈,他在辞职书中表示,"我希望工作在一个具有自由主义氛围的地方;如果我感到这种氛围正在消失而且不可逆转,那就离开。"

目前李大同不便接受外界媒体采访。分析人士指出,李大同不想接受采访很可能是为了避免更多的麻烦。

八十年代曾经在深圳青年报任副总编辑,现居美国的作家曹长青则认为,中国的报纸以领导干部的喜好为办报方针是众所周知的实事,但以文件形式确定下来,却是中青报的首创。

在海内外媒体纷纷转载李大同的公开信的同时,15日的中午,中宣部便下令调查该公开信,并下令在国内网站一律封杀。到16日下午,相关的帖子和跟帖都已找不到踪影。

新唐人记者海伦,寰宇报道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