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首脑会议未就贸易问题达协议

【新唐人】与会者最后同意对拟议中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保留不同看法。阿根廷外长别尔萨在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会议起草了一份反映两派不同意见的最后文件:“关于美洲自由贸易区,一些国家同意继续谈判,而另一些国家认为没有谈判的条件。这些国家包括阿根廷、乌拉圭、巴西、巴拉圭和委内瑞拉。”

美洲自由贸易区得到美国,墨西哥等29个国家的支持。布什政府希望这次首脑会议能够帮助推动贸易区计划,说这个贸易区会在西半球促进繁荣,减少贫困。自由贸易区计划是10多年前提出的,最初的倡议者本来打算在今年把贸易区建立起来。

除了委内瑞拉之外,反对的国家都是“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阿根廷外长别尔萨说,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认为,它们在农产品生产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美洲自由贸易区不会使美国等国家取消大量的农业补贴。他说,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因此决定等着看下个月的世贸组织香港会议成果如何。它们希望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问题能够在这个会议上得到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