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基称建立不依赖于教派的伊拉克政府

【新唐人】贾瓦德-马利基曾是一名言辞强硬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在赢得了主要的逊尼派和库尔德党派支持后,马利基已经几乎肯定的将成为首届伊拉克正式政府的总理。

马利基来自什叶派达瓦党,在萨达姆当政期间,马利基曾分别在伊朗和叙利亚度过了流亡生活。逊尼派领导人说他们可以和马利基求同存异。

不过尽管马利基能赢得各党派的最终确认而成为自萨达姆倒台后的首届伊拉克正式政府总理,他也将面对处理叛乱、缓解教派冲突、解除民兵武装和拯救伊拉克经济等诸多问题。

美国也期待一个统一的伊拉克政府能使伊拉克局面稳定下来,这样就可以开始撤回在该国的十三万美军。

在星期六预定的议会会议开始前,马利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试图摆脱强硬派什叶派的形象而证明自己是一个能让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联合起来领导人。他表示:“我们将组建一个不依赖于教派和民族背景的政府。”

总理人选获得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支持至关重要。逊尼派在萨达姆执政时统治着伊拉克,而现在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起着则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经确认,马利基将获得一个月的组阁时间。当选总理后,他必须向伊拉克百姓证明他能够政令畅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