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指中共六四镇压种下不稳定祸根

【新唐人】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纪念“六四”十七周年前夕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中共六四镇压种下了整体社会不稳定的祸根,也促成了民众维权运动的产生和发展。他相信六四的平反必然伴随中共的解体而出现。

虽然中共一直辩称六四镇压是为了经济发展和稳定,司徒华指出,正是六四镇压种下了不稳定的因素。一方面,党内支持民主的开明派如赵紫阳等人被清除;另一方面,学生要求反贪污反腐败的诉求被搁置,以致中国贪污腐败越来越严重。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最近在加拿大那个赖昌星,听说他贪污的钱80亿,现在所有贪官贪污的钱都是以亿数来计算,不是比89年更严重吗﹖就是因为89年把要求反贪污的人镇压了,所以这个贪污越来越严重。

司徒华认为,近几年风起云涌的维权运动是六四事件的延续和发展。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六四事件之后,没有政治改革,老百姓受到更大的压迫和剥削,才让社会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这就种下将来不稳定的因素,这个火山始终要爆发的。

最近,中共向六四个别死难者家属发放补助金,司徒华认为这不代表中共的六四政策有改变,只是中共要将家属封口的权宜做法。他相信胡温政权不会给六四平反。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今年是文革40周年嘛,对于从前给坚决否定的文革,在国内文章不能发表,研讨会不能举行。连文化大革命这样已经坚决否定的事情都这样的态度,它怎么可能平反六四?

他相信六四的平反必然伴随着中共的解体而实现。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我相信平反六四是中国走向民主的第一步,当民主出现的时候,当然不会有共产党存在的。

今年,支联会纪念六四的主题,除了“平反六四”之外,还加了“支持维权”。香港大学最新民调显示,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例创了历史新高,达到56%。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摄影:潘在殊

剪接: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