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诺贝尔奖得主纷纷揭晓

【新唐人】10月2日至4日连续三天,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纷纷揭晓,下面请看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报道。

继10 月2日,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院在“诺贝尔论坛楼”公布了美国科学家安德鲁•法尔 (Andrew Z. Fire) 和克雷格•梅洛(Craig C. Mello)获得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瑞典皇家科学院又于10月3日、4日两天在科学院议事厅召开了

新闻发布会。议事大厅里挂满了18世纪以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的油画像,皇家科学院秘书长咕纳尔•俄奎斯特(Gunnar quist)教授宣布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由美国科学家约翰•马瑟尔(John C. Mather)和乔治•史慕特(George F. Smoot)二人分

享,诺贝尔化学奖桂冠由美国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罗杰•科恩伯格 (Roger D. Kornberg)一人摘取。

根据诺贝尔1895年的遗嘱,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颁发,加上近期的5名新得主,获奖者总数已达788人。除了物理,化学,生理或医药学,文学与和平奖等奖项外,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为纪念诺贝尔又设立了瑞典国家银行经济学奖。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定于10月9日格林威治时间11时公布,和平奖得主于10月13日9时公布,文学奖得主的公布时间暂未定,届时本台记者会有相关报导。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成员拉施•铁兰德 (Lars Thelander) 教授说:

“诺贝尔奖评选方式是人们提名诺贝尔候选人,我们每年从全世界邀请许多科学家进行候选人提名,每年我们都得到大约五、六百个提名,然后经过选择、请科学家和以前的诺贝尔得主进行评估,在这些评估的基础上,我们再做出决定。”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负责人拉施•拜耶斯特姆(Lars Bergstr m)教授说:“根据诺贝尔遗嘱,诺贝尔奖应真正授予对人类有益的最伟大的发明和发现。例如,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所取得的成就就已被许多实验所证实。很清楚,这对宇宙学中有关测量的一个新世界敞开了大门。”

新唐人记者宋扬、郑新瑞典斯德哥尔摩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