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华人庆祝人头税案平反一周年

【新唐人】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上周在多伦多举办庆祝人头税平反一周年的晚宴。去年,加拿大总理哈珀正式就华人人头税问题公开曏华人道歉,宣布对人头税受害人及其遗孀进行象征性赔偿,并拨款2千4百万加元建立一项旨在帮助华人的基金。

加拿大外交事物和国际发展委员会人权小组主席,总理国会秘书杰森肯尼到场发表演讲,并代表加拿大总理哈珀宣读了给华界的信。杰森肯尼在演讲中回顾了加拿大华裔几代人走过的艰难历程,也赞誉了他们为加拿大做出的贡献,并表达了保守党政府对华裔社区的关注,他还重申了加拿大民主、人权和平等的价值观。

1885年,加拿大横贯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竣工,此后加拿大政府对打算定居的华工每人征收50加元的移民人头税,最高曾涨至500加元。

这一歧视性措施虽于1947年被解除,但是政府直到2006年6月才正式向华人道歉,并象征性的对苦主和他们的遗孀赔款2万元。

肯尼在晚宴中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关于人头税赔偿中至少250万加元的教育基金部分,将于今年夏季公布。

新唐人记者 杨心怡 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