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接任欧盟轮值主席 外交重心转非洲

【新唐人】7 月1日,葡萄牙从德国手中接过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大权,开始了6个月的任期。德国今年上半年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成功地通过峰会促成了欧盟改革的框架条约,获得各界肯定。葡萄牙无论从人口还是国力都和德国相差甚远,那么这个南欧小国家上任后有什么打算呢,下面请本台驻布鲁塞尔记者孙华介绍一下新一任欧盟主席国。

葡萄牙全国人口1千万,仅占德国的八分之一,其中有六分之一集中在首都里斯本。15世纪和16世纪上半页,葡萄牙凭借强大的航海技术,成为欧洲最繁荣的国家。在摆脱独裁走向民主后,葡萄牙于1986年加入欧盟,目前经济状况在欧盟27国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准,仅比东欧国家稍微好一点。

6月29日,葡萄牙外交部长阿马多在柏林布兰登堡大门前,从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手中接过欧盟的接力棒,象征葡萄牙第三次登上欧盟主席国的位置,葡萄牙现任总理苏格拉底接替德国总理梅克尔,出任欧盟主席。

那么葡萄牙在出任欧盟主席国后,有哪些具体目标呢﹖

从内政方面来说﹐德国在任期内推进了欧盟改革条约框架的建立﹐葡萄牙的任务就是把这个改革条约具体化﹐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甚至表示﹐希望今年十月在里斯本举行的欧盟大会上﹐各国就能签署这个新条约。

在外交方面﹐葡萄牙打算发挥历史上在非洲曾经拥有多个殖民国家的优势﹐进一步推进欧洲和非洲的外交关系﹐针对这一目标﹐葡萄牙将在今年12月组织第二次欧盟和非洲国家的峰会﹐第一次峰会是在七年前举行的﹐峰会将就移民,经济援助﹐能源开发等一系列话题进行详细讨论。

据西方媒体分析﹐ 近年来欧盟也看到了中国和俄罗斯在非洲大量投资﹐开发垄断能源的趋势﹐从而在战略上希望进一步加强和这片相邻大陆的关系﹐而葡萄牙就具有达到这一目标的传统优势。

新唐人记者孙华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