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漫游】从大观特展-看书法艺术海漫游

【新唐人2007年07月31日讯】【艺海漫游】(177)从大观特展-看书法艺术:不负展出单位苦心经营,得到人们热情的回响。

先以大观展进入 以宋朝回溯整个中国的书法史

台北的故宫在庆祝八十年馆庆的时候,端出了一系列豪华的艺术飨宴,其中展出了具有千年历史的北宋稀世珍宝,对于这场精心策划的“大观”特展,果然不负展出单位的苦心经营,得到人们十分热情的回响。()

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曼丽

另外我们在这次的策划过程里面,除了这些文物非常的珍贵、非常的重要,要把它展出之外;其实我个人还很重视一件事情,就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让这些文物的呈现,达到一个最完美的境界,让来参观的人也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感受、感觉、感动。或者是在情境的规划设计上,我觉得也是一个艺术的表现。所以那其实是一个整体的呈现。这个部分我想某种程度也打破了以前非常制式化的博物馆陈列方式,那样子的做法当然也不是不好;可是这一次我们也特别尝试了用一种比较特别的方式,让这些文物能够展现它更完美的一面。这个部分倒是得到满多的回响跟回应。

故宫解说员:

这次跟以前不一样就是说,以前你撕一张票,然后进去陈列室,你就可以看到东西,可是这次你撕了票之后,一进去陈列室,因为三间主要陈列室,每一间陈列室你都要排队,那排队的话竟然要排到,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而且在这年头观众都很大,我们也不敢说,如果带VIP然后就插队就进去,我们跟着VIP一起排队进去这样,所以那个盛况是空前的,我们博物院从来没有一个展览,是像这样子,我们即使两千年有一个宋代大展,也没有热闹到这种程度。

站在那些出自于大文豪、书法名家甚至于北宋皇帝宋徽宗的亲手笔迹的面前,感觉上好像可以和他们款款对话,让人沉醉不已;同时我们藉由北宋的这一场书法展,来看看书法的一段历史过程,首先,我们从发展得比较成熟的汉代讲起。

汉碑

书法家-任容清:

汉朝通行的文字是隶书,隶书是由篆书演变过来的,隶书的特色,就是在它的撇与捺是伸展的,向左、右伸展,所以说它的字会比较宽,那因为宽会造成字比较扁,那也不是说每一个字,都必须把它压得很扁,必须按照它的造型,就是说有撇、捺的,或者有长、横画的,像这样的,它无形中扁的造型就出来了,那像这样的字它原本可以延伸,但是他把它写成方正的,类似像这个都写成方正的,那隶书的章法和楷书的不同点,就是它上、下字之间,它的空间要拉得比较大,然后左、右字会比较近。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文字发源得非常的早,但发展到用美学的方式来书写文字的时候,相传是从汉代开始的,在纸张还没有问世之前,书法有两大系统,一种是出现在碑刻上面,一种则是出现在竹简、木牍上面。

**汉朝-竹简、木牍

书法家-任容清:

所以刚刚你们看到写的那个章签,跟现在写的那种速度感,跟造型都没这么严谨。

在长条型的竹简、木牍的上面书写通常是用于书信上面,所以比碑体字来得较为轻巧流畅;文字经历由古老的甲骨文、古文或称金文,经过秦朝时的大篆、小篆,发展到了汉朝则以隶书为主。

“大观”特展策展人:何传馨

书法和绘画本来是一个共通的地方,绘画中的线条,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基本上它两个,因为绘画的话是要画一个形象,画山水啊 画花鸟啊,花卉啊这些,但是书法写的那个东西是文字,文画、字画、撇啊、捺啊,它不是一个具象的,具有形象的东西,所以那个在表现上面,当然有不同的地方,在内容的方面有不同的地方。

虽然使用的同样是毛笔,但是书法不同于绘画,不论是水墨还是工笔画,画笔所勾勒出来的是具体的物象的描绘,而书法则是写出来的一种线条造型艺术,而且还是一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艺术。 (使用井崧岭的素材水墨画)

**魏晋南北朝-纸、绢**(王羲之、佛经)(阶段重要代表,对于历代推崇和现代学习模拟的对象王羲之)

紧跟在汉朝之后的是魏晋南北朝,书法在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是王羲之,生于西元三O三年,是东晋的大书法家,就算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千六百多年了,也没有人会把这个“书圣”忘掉,他仍然是现代书法家极度推崇及师法的对象。

书法家-任容清:

学行书的部分还是要拿他来做范本。

问:可是他除了行书他还有其它的?

很多!很多!

问:他还有其它的书体?

有!楷书的话是小楷,行书的话很多都是书信,问候的,朋友好久没有见面了,或者说听说他身体有微恙啊,都会写信问候,事实上行书的作用就是在这里,在尺牍这上面。

王羲之的书体就是楷书、行书跟草书。

问:所以在晋朝的时候,它的纸就已经很普遍了?

对!

问:他才可以写那么多字,写到一个墨池,不管这是真的、假的,就是说他很努力在写书法。

对!对!对!

问:每天用很多时间、很沉迷。

没有错!没有错!甚至于有些人写字写到,晚上做梦也在写,甚至于说写到牙齿整个,他那个笔写到最后是这样,因为以前墨的颜料,比如说松烟然后再加那个麝香,加很多香料,那些东西都可以吃的,所以墨是可以沾的。

问:就是太涩了懒得去拿水?

对!都有!他要调墨,有些是在嘴巴,所以嘴巴都是黑的。

 

听说有这么一个墨池的故事,相传王羲之每一次练完书法都在一个小水池里洗笔,久而久之它不但变成黑色的池水,而且还可以直接拿来写字;书法家任容清说那只是个故事,不可能是真的;不过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全心全力沉迷在书法世界中的大书法家。

魏晋时期佛教盛行,由于印刷技术尚未普及,在当时相当风行抄写佛经祈福,直接造成书法的普及和发展的作用。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有名的书法家,被称为书法史上的光辉时代。

**大唐-文化**

经过魏晋南北朝的动乱局面之后,接着是短暂的隋朝,而紧跟其后步上历史舞台的是灿烂辉煌的唐朝;唐代君主大多善于书写,特别是太宗李世民最为突出。他不但重视文化,而且大力书法提倡,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长:王耀庭

那唐代的书法,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大家都练过楷书,欧阳洵的、柳公权的,还有颜真卿的,他们的楷书,当然唐代不只楷书,可以从几个代表人物来看的话,都非常的谨严,非常的谨严,所以有一句话叫做唐人尚法,法就是法律那个法,法度精严,是这样子他们尚法。

唐代的书法名家柳公权,他除了以书法成就名传千古之外,曾经说“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如果人品不高,则落墨无法”。唐代楷书除了在文字上规范严谨之外,在书写上呈现出端正瑰丽,典雅大方的气度。

书法家-任容清:

柳公权他活了八十八岁,然后经过七个皇帝,可以想见他这个人,活了八十八岁,经过七个皇帝,但是他的官并没有因此而升高,每一个皇帝对他都很熟悉。

那我们从字来看人,柳体字我们知道存有骨,对不对?所以很骨梗,那你看他的横画的起笔,都是切得很直,可以想见他的人确实是很直,然后他的架构很严谨,以往我们讲说架构,唐朝架构最好的书家是欧阳洵,他的字动不了一笔,也就是他排得,已经花了相当多的心思,已经是不能动一笔了,这样的架构,事实上柳公权的架构,是把颜真卿跟欧阳洵的架构,融合起来的,他是用颜体的笔画,写欧体的架构,是重新再组合,事实上他的架构比欧阳洵更好,所以后来有人称他做,书法的结构师、建筑师这样。

由于皇家的重视,对于唐代的读书人直接起了鼓励的作用,于是书法家蜂拥而起,他们在书法上的造诣各有千秋、风格多样,至此,书法艺术呈现出鼎盛而繁荣的气象。

**宋朝-大观**

唐朝之后,纷扰不安的五代十国继之而起,收拾残局的是宋太祖赵匡胤,标榜“以文立国”的宋太祖非常致力推动艺文的发展,于是,书画、瓷器等艺术重新开启一片繁盛昌隆的新风貎。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长:王耀庭

相对的,到了宋代的时候,由于文人的兴起,所以他们的自由的意识相当的重,这里面尤其是到了苏东坡,到了黄庭坚、到了米芾,也就是北宋比较中、晚期的时候,这时候个人的意志非常的高昂,所以他们写起书法来的话,都是用这种自由的意识来发挥,所以我们叫做宋人尚意,意思的这个意,崇尚自己的意思,因此我们看苏轼的书法也好,米芾的书法也好,或是黄庭坚的书法,看写的呢,我想不能说不规矩,但是起码是自由度相当大的,一种发挥。

宋朝的第二任皇帝-宋太宗对书法有高度的兴趣,他设置了“御书院”,造成宋朝名家辈出的书法风潮。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长:王耀庭

讲到宋朝也有一个特色,就是像苏东坡这一班的文人,他们开始也画画、也写字,当然还做诗等等这个情形,他们也透过诗书画来表达,他们内心的一种感情,我想我们故宫所收藏,苏东坡的这个寒食帖,就是这样子的一个情形,你知道苏东坡人生并不如意,他被贬官 贬到这个黄州,现在湖北的黄冈这个地方,在这个寒食的时候,做了这一首诗。

所以你可以看得到,他这张画,这张书法,这种由小字到大字,然后到最后面又开始收敛下来,这个整个的一个过程当中,他自己写这张书法,这张跟着诗文里面的意思,这种感情的变化,也是从字的大大小小表达出来,这个是这种情形。

书法家-任容清:苏东坡的字

苏东坡他也是学王,王羲之,也是学颜,其实北宋四家都是学颜(颜真卿),也都学王;那东坡最好的字是行书,行书的字行云流水,就像他的文章,该直的时候直,该行的时候行一样,他自己这样说;我是觉得东坡的人,字跟人一样很容易亲近,第一个他很豁达、很豁达,即使是被贬到琼州,黄州、琼州到海南岛去,他还是毫无怨言,在那边还是做诗、做词,过他的生活,他一生离开四川,都没有回去过一直在那边流浪。

苏轼生于西元1036年,号东坡。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他的书法入古出新,他的诗词让人可以朗朗上口,到现在仍然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丝毫没有千百年的时空距离。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长:王耀庭

北宋的四大书家,这个苏、黄、米、蔡,其实他们在生前就已经非常有名,这个苏东坡等等他们所代表,北宋的这种特别的,所谓尚意的书法,一开始后代就开始学习了,比如说很有名的宋高宗,他就非常喜欢黄庭坚的字,元代、明代很多人,喜欢黄庭坚的字,他们就开始学黄庭坚的字,学米芾的字,米芾的字影响得更大。

书法家-任容清:

宋四家里面我刚刚讲过,一般的文人最喜欢米芾,最有个性的是黄庭坚,最容易亲近我们最喜欢的,是苏东坡,那至于说另外一位蔡襄,蔡襄被东坡评为是北宋第一书家,当然年纪长也有关系,他的字的优雅,他的楷书的有法,也是原因之一。

故宫博物院书画处长:王耀庭

宋朝人的生活里面,他们非常讲究文房的用具,生活的乐趣,所谓这个笔墨精良 人生一乐,一般文人他们互相通讯息也好,写作也好,一定靠着这个笔墨纸砚,一定要笔墨纸砚的好,人生是一大快乐。37:00比如说陶生帖,蔡襄的陶生帖,他就提到笔的制作的一种情形,叫做散州笔这样的一个情形,一样的蔡襄的澄心堂帖,他讲为了要求到最好的澄心堂纸,他写了这封信。

宋代人开启了一个自由意志创作,宋人尚意,这是他们一个很大的特色,也影响了后代,艺术创作对于独自的创作,宋人尚意的书法是一个指标。

风起云涌的宋代书法,在翰墨天地中激起无数的涟漪;然而,在一千年后生活习惯遽变的今天,现代人甚至连书写方式都用电脑来取代了,书法在现代社会里会不会有格格不入的问题呢?

书法家-任容清:

我浸在书法里面从九岁到现在五十四岁,大概也四十多年了,那书法对我来讲,它也是生命的一部分,那我教学也将近快,七十年开始教,教到现在二十多年了;就我的观察,小朋友学书法,他必须长时间的,父母要有耐心的让他学习,就一定会有成果,成果的方向很多样,一个是能够让他静心,尤其现在孩子都很活泼,然后课业又繁重,学东学西学了很多的东西,那真正能够让他,心境能够平和下来的,除了音乐以外,我觉得是书法,那书法是所有才艺里面最便宜的,就以现代的经济状态来讲,它适合这个时代。

在任容清的眼中,古老的书法非常适合于这个时代;同样的,这正是宋代四大书家米芾所崇尚的“遵古为新”,继承古法,而又能把古法变成为创新的源流;也正像台北的故宫博物院打出来的文宣,他们说:“Old is New!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