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布什高级顾问罗夫辞职

【新唐人】主播:美国总统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星期一宣布辞职,罗夫的辞职使华盛顿的政界人士普遍感到吃惊。罗夫被认为是“布什的大脑”,是布什当选两任总统的幕后推手,但是罗夫在任期间的政绩也存在不少争议。有媒体评价罗夫助选有功、辅政无力。他的辞职到底意味着什么?下面请记者黄佩仪介绍有关情况。

记者﹕好, 罗夫辞职的消息是布什总统在德州农场开始他8月份休假时宣布的,当时罗夫就站在他身边。罗夫表示他辞职是为了家人辞职,不是被迫离职。布什在发布会上说,他把罗夫当成一位亲密的朋友。

今年57岁的罗夫对于很多共和党人来说是个有远见的人,因为他一心要建立一个传统和保守的世界秩序。分析人士认为罗夫年轻时经历的家庭变故使他向往传统和保守的生活。

罗夫曾在犹他大学政治系就读,但还没毕业就加入共和党效力。他曾经是老布什总统的私人助理,1993年成功帮助小布什竞选德州州长。在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期间,罗夫动员了一百多万地区自愿工作者,鼓励共和党传统保守的基层人士参与投票,确保布什获胜。

美国布金斯学院的学者史第文.何斯 ( STEPHEN HESS ) 表示罗夫是布什两次竞选成功的主要策划人。

史第文.何斯﹕“如果有人问谁在帮助了布什赢的总统竞选和连任上起了最大的作用,很清楚那是卡尔- 卡尔.罗夫。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一般的成就。”

主播﹕佩仪,美国民主党人士批评罗夫做事不择手段,那么对于罗夫的辞职,民主党和媒体舆论又有什么样的反应?

记者﹕是,罗夫任职期间引起了不少争议。在美国政府调查是谁把一名中央情报局特工的身份泄漏给记者时,罗夫受到几个月的严格审查。最近,罗夫又被传唤到美国国会的几个委员会前作证。另外,罗夫还涉嫌介入了“窃听门”事件以及9名联邦检察官被解职的风波。

史第文.何斯﹕“我不认为罗夫将只被作为总统顾问而被人提起,我想罗夫的很多行为最后都变成了反作用力。他制造了一些在总统和共和党议员之间非常不好的关系,我想这些最后都会反过来影响到罗夫。”

美国媒体分析说,民主党人多次将矛头对准罗夫,要求他出席国会听证会,在这种情况下,罗夫离开未必是坏事。

罗夫则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他说,国会真正的目标是总统布什,至于自己的去留,他表示不由别人决定。罗夫认为,即便自己卸任也会继续成为民主党的靶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