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司法机关又传换人 江系人马上位

【新唐人】(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三日电)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人又传易人,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爱将曹建明将上位。 香港“明报”今天报导,现任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王胜俊将接替萧扬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而较早前被认为可望接替萧扬的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将转为接替贾春旺,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据称,萧扬和贾春旺在本届人大会上将全退,不会在人大或政协等国家机构任职。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级别高于省部级,相当于国家领导人。

据报导,这次主掌最高人民法院的王胜俊属资深公检法系统官员,而主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曹建明据说深受江泽民赏识。 六十二岁的王胜俊于一九八五年开始从事政法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先后在罗干和周永康手下工作,党内派系色彩较淡,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物。

报导表示,曹建明的升迁则据传与江泽民有关。 据说,当年江泽民在上海法律学者中看中两人,一位是时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的王沪宁,另一个是时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的曹建明。

王沪宁于一九九五年到北京工作,成为江泽民的智囊,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曹建明于一九九九年由上海华东政法学直接升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报导表示,这次曹建明转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是继韩杼滨之后,“江系人马”再次掌控最高人民检察院。9703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