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司法委员会通过蓝版前进联合国声明

(中央社记者陈慧真台北十日电)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通过蓝营提出的前进联合国声明,强调台湾人民与政党均有共识,前进联合国、扩大参与国际组织是当前应有的作为,除督促政府应加速行动,并呼吁对岸执政当局不要执意阻挠,且在新总统当选后,希望两岸恢复正式协商,并将此列为重要协商议题。 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谢国梁、林益世、吴清池及李明星五位立委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提出共同声明提案。

提案案由指出,有鉴于代表中华民国最新民意的第七届立法院已经组成,为反映台湾人民要求前进联合国及扩大参与国际组织的心声,立法院应作出明确决议,让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了解我国民人民愿意积极参与并做出贡献的努力,并督促政府秉此民意基础,结合友我国家力量,加速推动参与联合国及加入其他重要国际组织的行动。 共同声明包括三点说明:

一、中华民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但自民国六十年失去在该组织之代表权后,我国的国际活动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长久以来,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与朝野政党都有一致的共识:前进联合国,扩大参与国际组织,是我国当前应有的作为。 二、我们务实理解,我国参与国际活动空间的受挫与受限与对岸的打压密不可分,基于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创造合作互利双赢,已是两岸广大人民共同的心愿。我们诚恳呼吁对岸执政当局,应当正视台湾人民的心声,珍惜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能够以新思维来开创新时代的两岸关系,不要执意阻挠我国参与联合国的努力,不要刻意打压我国参加国际组织的行动。

我国第十二任总统选举即将于三月二十二日举行,在新总统当选后,希望两岸恢复正式协商,并将此列为重要协商议题之一。 三、我们也高度期盼世界各国了解,阻绝两千三百万人民的代表参与联合国,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会籍普遍化的原则,而世界卫生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少了我国的直接参与,也是全球防疫上的一大漏洞,更是国际合作的重大缺陷,希望政府加强运用影响力,争取国际支持,早日达成我国前进联合国及平等参与国际重要组织的共同目标。

不过,民进党籍立委翁金珠表示,了解提案人的想法,并认同其好意,但希望修改部分文字,如将“前进联合国”改为“加入联合国”,将“对岸”改成“中国”,并应另加上第四部分,即呼吁全国民众在三月二十二日共同领取入联、反联公投票,展现台湾加入联合国的决心。 不过,谢国梁指出,若对提案有意见,可以自己提一个版本,但在场委员并不同意翁金珠所说的修正内容,主张应迳付表决。经主席宣布表决后,在场八位委员,五人赞成,超过半数同意蓝营共同声明内容。9703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