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症多 中医师提醒少接触“发物”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十三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春季到了,许多患者的过敏症状也加重,在中医里要尽量减少接触“发物”,也就是会造成过敏的因子,有些人连接触到玉米、马铃薯都会产生过敏,一定要减少接触的机会。 北联医洪伟育中医师表示,目前研究发现过敏因子约有三十多种,常见的有花粉、狗毛、猫毛、虾、蟹等,有的人甚至冷热空气交替,就会产生过敏。

洪伟育说,春天百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花粉,有慢性疾病或是过敏体质的人,春天一定要忌口,忌服“发物”,否则旧病容易复发,也要少吃一些冰冷或寒性的食物。 洪伟育表示,春季人体处于肝旺之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上升,损伤脾胃,不宜多食用,而葱、枣、花生、蜂蜜、新鲜黄绿色的蔬菜、水果和干果等可适量摄取。

洪伟育指出,养肝首先必须要调整情绪,怒气不仅伤肝,也是古代养生家最忌讳的一种情绪,“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不良的情绪也会导致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9703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