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庇护申请递减五年后逆转 伊拉克为主因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十八日专电)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今天指出,全球申请外国庇护案件数在历经五年递减之后,在去年出现逆转,主因是伊拉克人民的申请件数比前一年几乎成长一倍。 UNHCR今天公布二零零七年四十三个工业化国家所收到外国人申请庇护案件的统计,来自伊拉克人民的申请有四万五千二百件,比二零零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八,蝉联申请案件来源国的第一位。来自全球的申请件数则有三十三万八千件,比前一年增加了约一成。

  这份统计是根据收受申请案国家政府提供的资料,它并未详细分析数字变化的原因。  即使伊拉克人民的申请庇护件数如此多,UNHCR 强调,这还只是伊国流离失所人民的百分之一。UNHCR 估计,境内流离的伊拉克人民有两百五十万,另有两百万难民落脚叙利亚和约旦等邻国。

  总部同样在设在日内瓦、但不属联合国的政府间机构国际移民组织(IOM)对伊拉克逃难人数的估计更高。它在今天发布的声明中说,境内流离的有两百七十万,难民有两百四十万。  IOM说,二零零六年时,升高的教派间冲突使得伊拉克人民流离失所的情况到达高峰。去年,由于巴格达等城市内的安全有所改善,以及原先混居的社区已经过一番教派清洗,情势相对趋缓,但依然严峻,流离人民生活情况恶劣。

  IOM表示,“在伊拉克前总统海珊被推翻五年后,更多的人因冲突和教派暴力而流离失所,证明了这个国家的人道危机距离解决还很遥远”。  UNHCR并指出,去年伊拉克人民的申请庇护案件,有四成一是向瑞典提出,数量比前一年成长超过一倍。报告援引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资料说,伊拉克人如今位居瑞典国外出生人口的第三位,当地发展起来的伊拉克人社区及社会网络,可能是让更多伊拉克人偏好申请前往瑞典的主因。

  此外,统计指出,居伊拉克之后的去年全球前五名申请庇护案件来源国,是俄罗斯一万八千八百件、中国一万七千一百件、塞尔维亚一万五千四百件、巴基斯坦一万四千三百件。  申请案件目的国的前五名则依序是:美国、瑞典、法国、加拿大、英国。但UNHCR指出,去年美国每千名居民仅有一名申请庇护者,欧洲联盟国家则平均有二点六人。9703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