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马英九搁置统独争议 重塑与中关系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四日专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台湾新当选的总统马英九勾画了雄心勃勃的计划,欲变革与中国的经济和安全关系,而最终的目标是和平协议,结束台湾海峡五十九年来的敌对状态。该报记者描述,马英九看来似乎对此有强烈的信心,但是台湾分析家则对他的过度乐观,提出警告。

台湾大选的消息近几天来引起美国媒体相当的关注,此间媒体报导焦点,多集中在大选结果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华盛顿邮报已连续两天以大篇幅图文做了相关的报导。
这篇由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主任柯迪发自台北的报导指出,马英九预测,他可与北京在广泛棘手的议题上达成协议,因为他愿意将台湾是否应该被视为是独立国家或中国一部分的问题搁置,这一点和陈水扁总统不同。
记者描述着他采访时的情况说,马英九在混乱的竞选总部啜饮着茶,看来明显因获得百分之五十八选票的胜利而振奋;他虽然放松但紧跟着底稿,似乎对自己与北京达成相关的协议有强烈的信心,甚至最终结束两岸敌对的状况。
报导指出,台湾分析家表示,马英九的就职,的确会为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开启新的视野。不过,他们也警告,不要过度乐观,因为双方仍非常不同,中国共产党在与台湾进行任何协商时,有其历史包袱与政治现实要处理。
马英九则表示,他的信心来自国民党与共产党间的三年接触,以及双方绕过民主进步党政府的讨论;这些讨论让他相信,既然陈总统将不再是台湾的总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中国政府准备大幅改变。
他也提到了胡锦涛去年十一月提出的和平协议。马英九说:“我认为双边有强烈的意图稳定情况。”
报导指出,陈总统终身推行台湾认同,任期内着重独立议题,激怒中国领导人且导致台海高度紧张;相反地,马英九说,台湾与中国大概不会在他的生平解决这项议题;在这同时,试图达成务实协议会有较佳的状况。
报导提到,马英九建议,双方可以藉由回到“九二共识”开启对话;他也认为,讨论不需要由中国与台湾的政府直接进行,双方可透过半官方组织交流,这可舒缓中国对于和一个它认为“不合法”的政府之间交涉的关切。
报导也提及,马英九欲与中国讨论的议题,包括他预估七月前便可开始运行的周末包机直航、随后的正规航班与增加大陆观光客。报导引述马英九的话说,如果一切无误,那将重大的改变台湾人对中国的态度。
其他的议题还包括:双方的商业往来、以及建立军事互信机制,让台湾与中国的军官可会面交换军队活动的资讯,避免错误解读和误报等。9703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