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台经济过度仰赖中国市场将如双刃剑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二十五日专电)日本媒体在马英九当选台湾第十二任总统之后,陆续推出专题报导。“读卖新闻”指出,马英九当选后台湾股市立刻大涨,中国热钱也蓄势待发要涌入台湾。美国摩根银行集团指出,中国期待的是与台湾“自然统一”,两岸经济密切化可能成为统一的推进剂。

“读卖新闻”连续三天以“马英九的台湾”为题做大篇幅报导,今天在下篇中指出,台湾股市昨天大涨,呈现欢迎主张与中国修好的马英九当选的庆祝行情,这与过去两次民进党的陈水扁当选之后股市大幅滑落的情况刚好成对比。
报导引述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的话说:“两岸定期航班一通,中国资本投资台湾的禁令解除之后,房地产的价格可能顺势翻涨倍增。”他指出,先前可能有许多人预期马英九会当选,去年年底开始,台北的房地产价格有的已上涨百分之二十。
报导说,中国经济有过热的情况,北京奥运举办在即,上海、深圳股市去年一年之内上涨近四倍,约新台币九兆八千亿元,人民币有过度流动的情况。报导引述台湾经济学者的话说:“这些溢来溢去的热钱正蓄势待发,等禁令一解就涌入台湾。”
人民币热钱涌入台湾,台湾的房市、股市对中国的依赖度将愈来愈高,中国很可能掌控台湾经济的发展,就如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所说的“台湾将成香港”。
报导引述在香港日商银行人士的话指出,香港政府在二零零三年六月,与中国政府缔结加强经济合作协定,现在香港经济如果没有中国,根本无法存活。去年香港股市谣传中国投资香港的禁令将解除,光是这个谣传就使得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五成以上,可见人民币渗透香港的力道之强。
报导指出,两岸经济密切交流将导致不具竞争力的产业衰退。例如约有九成工厂集中在云林县的毛巾产业,十年前外国进口禁令解除之后,立刻不敌价格不到一半的中国货,工厂蒙受致命的打击。解禁前,台湾有两百七十家毛巾厂,解禁后只剩三分之一。
云林毛巾产业协会理事长周清源对“读卖”记者说:“根据马英九的经济政策,台湾将出现第二、第三个‘毛巾产业’”。
美商摩根银行集团最近发表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期待长期地与台湾进行“自然统一”,两岸经济关系的密切化将成为统一的推进剂。
报导最后表示,马英九依赖中国的经济振兴政策将成为左右台湾未来的关键。97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