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业率上升 通货膨胀速度创十年来新高

(中央社东京二十八日法新电)日本今天说,日本二月份失业率是五个月来首次上升,而核心通货膨胀则创下十年来新高,使得日本经济的稳健性引发质疑。

许多数据显示,厂商减少雇用员工,因为它们正积极控制日渐升高的成本,以及因为对美国出口减少。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失业率意外从一月份的百分之三点八上升至二月份的百分之三点九。

分析家说,虽然日本未来几年应可避免失业人口大幅增加,主要因为战后婴儿潮出生者退休,不过劳动市场短期内可能更恶化,因为商业气氛更严峻。

不包括新鲜食物的核心消费者物价,二月份比一年前同期上升百分之一,这是一九九八年三月以来上升速度最快的一年。核心消费者物价一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八之后,市场原来预期二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九。

多年来,日本中央银行最头痛的问题是通货紧缩或消费物价下降,腐蚀了厂商的利润,并让消费者不愿花钱。

而现在情况则刚好相反,油价,原物料与食物价格节节高涨,使得厂商与消费者生活更加困难。

一名分析家说:“国内物价完全没有上涨压力。基本上,这完全是进口通货膨胀所造成,而且伤害到家庭的消费意愿。”

不过他又说,除非油价继续上涨,否则通货膨胀今年稍后将会是温和的。

市场也认为,由于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健全的忧虑,中央银行没有调高利率的机会。此外,虽然消费者物价上升,不过因为没有调薪及年轻员工取代了退休人员,薪资仍低迷不振。

此外,日本政府说,日本家庭支出二月份持平,平均所得小幅下降百分之零点一。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