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马泰印在星举行麻六甲海峡资讯分享演习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八日专电)新加坡国防部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新加坡武装部队正与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武装部队在新加坡大士海军基地的讯息整合中心,举行首届星、马、印、泰四国麻六甲海峡巡逻安全与资讯分享演习,希望加强四国海上联系,紧急对海上事故做出反应。

新加坡国防部的声明指出,这项演习是根据国防科学与技术局研发以网路为基础的麻六甲海峡巡逻资讯分享系统进行,这项系统将整合船只运输数据和即时的海上相关资讯,以让四国在海上巡逻进行更好的协调,同时对海上事故能即时做出反应。

国防部表示,这项演习是包含麻六甲海上巡逻、“空中之眼”空中巡逻和情报交流组的四国麻六甲海峡巡逻计划之中,这项计划已经确实强化了麻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安全。

麻六甲海峡是全球海运最重要的航道之一,全球有一半的石油和超过四分之一的商品,都要透过船只经过麻六甲海峡运输。

过去麻六甲海峡海盗猖獗,一度被保险业者定为“高风险区”,导致保费增加,更有大国正说服泰国或马来西亚开凿运河,以取代麻六甲海峡的功能,引发麻六甲海峡沿岸靠这航运取得大笔收入的国家开始紧张,最后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终于展开联合巡逻计划,让海盗事件在最近比较减少。97032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