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症候群患者 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风险高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三十一日电)罹患代谢症候群的人,发生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脏血管疾病潜在风险高,虽然代谢症候群与肥胖有密切关系,但经澄清医院家医科主任蔡崇煌的调查分析发现,非肥胖的人,仍有百分之二点四以上的代谢症候群盛行率,呼吁民众养成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

蔡崇煌今天表示,代谢症候群的诊断,包括腰围、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三酸甘由酯及血糖等五项,如果五项中有三项异常,就是属于代谢症候群的患者。

非肥胖的人若有代谢症候群,则以后有四倍发生第二型糖尿病,及多出百分之三十发生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造成心肌梗塞及脑中风的机会,更不在话下。

蔡崇煌曾在健康检查的民众中,依身体质量指数(BMI)抽样六百七十五名非肥胖的人,分析其代谢症候群五项指标,发现代谢症群盛行率从百分之二点四到百分到四十九点二,且有随BMI愈大,代谢症群盛行率愈高的现象。非肥胖的BMI定义是介于十八点五到二十六点九,在这个范围内,女性要比男性的代谢症候盛行率微高。

蔡崇煌表示,非肥胖者会有代谢症候群,可能与家族遗传或身体活动不足有关,建议此族群的民众要做好体重管理、饮食控制及运动,以避免或延缓第二型糖尿病、心脏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

最重要的是,很多体重正常的民众,却不知道自己已有代谢症候群,成为危险的糖尿病和心脏血管疾病的“潜在病人”,因此,蔡崇煌呼吁民众一定要有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及早发现代谢症状群的危险因子,透过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善或药物的控制,对预防后期的并发症会有很大的帮助。9703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