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拜会连战 主张两岸协商以两会为主

(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台北三十一日电)总统当选人马英九今天拜会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连战说,国共论坛达成的具体成果,希望透过海协与海基两会多多努力。马英九说,两岸协商未来会透过海协与海基会进行,国共论坛谈成的,由两会完成手续,未来两党沟通平台可以继续存在,因为和政府的角色不同。

马英九中午在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等人陪同下,到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拜会连战,双方晤谈一个多小时。

马英九会后接受访问说,他今天拜会连战,就各项问题请教连战,连战对于未来如何延揽才德兼备的人才,以及如何强化政府组织,开展两岸关系创造双赢都有非常多的提示,他非常的感谢。

至于两人会面是否谈到内阁人事,马英九说,没有谈具体人事,只提到延揽好的人才进入政府。

是否谈到邀请连战出任海基会董事长,马英九说,没有。

连战说,总统大选充分印证台湾人民对未来的期待,马萧责任非常重大,这是春秋大业、创造历史的时刻,马萧必须担起千斤重担。

连战表示,国民党在野的时候,台湾的情势非常危急,两岸的关系一触即发,他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到中国访问。他说,国民党对于两岸的看法是在和平、互惠、合作基础上争取双赢,所建立的论坛与平台都是辅助性、协助性的,为老百姓争取利益。

至于未来如何推动国共论坛?连战说,国共论坛是双方就彼此有关的事情,进行党对党的意见交换,举行几次涵盖层面非常广,包括三通、观光客、农业及高科技产业统一规格等问题,都有具体的成果。今后在马英九指示方向下,希望海协与海基两会针对这些问题多多的努力。

马英九表示,两岸之间的协商,他执政后会透过已经建立十多年的体制,由海基会与海协会进行,但是两党的沟通平台还是可以继续存在,因为和政府的角色不同。

他说,过去党对党可以谈农产品的进口、高科技规格等,但是都不能签任何的东西,因为按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政党不是被授权的对象,过去已经谈成的、需要双边同意的,将由海基与海协会完成这个手续。

马英九表示,过去中国大陆减少十五种水果进口关税,并且把内地税减掉一半,这部分中国大陆单方面就可以作,不需要经过谈判。至于未来如果要谈投资保障协定,必须由政府所授权的机构来进行,未来分工就会很明确。9703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