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会:季节性因素 4月起生乳收购价调高

(中央社记者唐佩君台北三十一日电)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4月起生乳收购价格将提高,这是属于季节性因素,但今天邀集业者召开座谈会,强调业者应依本身营运成本及条件决定价格,不得因此联合或同时涨价,违法者公平会最高可罚新台币2500万元。

公平会表示,目前生乳收购价格分冬、暖、夏3段式乳价,期间分别为每年12月至翌年3月(冬季乳价)、每年4 、5月及10、11月(暖季乳价)及每年6月至9月(夏季乳价),其计价方式是冬季乳价最低,其次为暖季乳价,夏季乳价最高。

因此,每年4月1日生乳收购价格调高,属于季节性因素,再加上气候逐渐转热,鲜乳市场需求将趋畅旺,公平会关心价格波动,今天邀请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台湾区乳品工业同业公会、中华民国乳业协会及光泉、味全、佳格、统一、义美主要业者召开座谈会。

公平会希望让社会大众了解鲜乳季节性市场供需状况,并提醒各卖场鲜乳价格可能将有所波动,消费者可货比三家。

公平会表示,目前鲜乳市场前3大厂商市场占有率合计近8成,而鲜乳产销通路是由鲜乳加工厂向酪农户收购生乳,制成鲜乳后,销售给通路业者,再由通路业者售予消费者,由于生乳成本占鲜乳生产成本比例约6、7 成,因此鲜乳价格深受生乳生产成本影响。

再加上国人鲜乳消费习性夏多冬少,故鲜乳市场常呈现夏季供不应求,冬季则供应过剩现象。

业者今天在会中也说明国内冬季生乳过剩、夏季生乳供应不足,导致市场供需变化情形,虽然4月起生乳成本提高,强调将在不同通路价格及促销方案上依其营运计划各自反映售价,相互竞争。

公平会重申,虽然4月起生乳收购价格将提高,但乳品业者应依本身营运成本及条件决定价格,不得因此联合或同时涨价、约定下游事业转售价格,若有违法情事,最高可罚2500万元罚锾。97033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