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坐和站有正确姿势 避免腰酸背痛缠身

(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市三日电)“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坐着和站着都有固定的姿势,倘若像个没骨头的懒人,医师提醒,未来可能腰酸背痛会像魔鬼缠身,缠着不放。

成大医院家医部医师赖丽容今天指出,站着、走路、搬重物、开车、睡觉都有固定的规矩姿势,以保护脊髓神经,避免受伤,造成腰酸背痛。

常见的腰酸背痛原因,赖丽容说,有椎间板凸出、退化性关节炎、腰椎滑脱、或肌肉、韧带、脊骨受伤、脊椎或椎间板发生结核、细菌感染、僵直性或风湿性脊椎炎、脊椎骨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等。

另外,她表示,过度肥胖、姿势不良、怀孕、腹部疾病或心理因素,也可能造成腰酸背痛。

赖丽容指出,治疗腰酸背痛,通常采用保守疗法:卧床休息,去除重力,让背部松弛,加速复原;保持正确姿势;服用消炎止痛及肌肉松弛剂的药物;用背架支持身躯,限制脊椎活动和角度;腹肌及背肌的复健运动;或接受物理治疗,做热敷、电疗及牵引治疗等。

赖丽容说,预防胜于治疗,保持正确作息的姿势,就能防止腰酸背痛,即使是老化,也有机会延缓发生。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