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遵义会议”注册成白酒商标引非议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中国共产党史上深具意义的“遵义会议”,如今竟被茅台酒厂商拿来做为注册商标,大陆网友直批此举“亵渎了历史”,但遵义当地干部反而暗自庆幸,“遵义会议”是被本地白酒厂注册的,是“肥水没流外人田,也算不幸中的万幸”。

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转折关头,一九三五年一月十五日在贵州遵义召开“遵义会议”,被中国大陆各界人士视为是挽救共产党及红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次扩大会议。

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一家酒厂,最近以“遵义会议”为白酒商标的申请案,被中国国家商标局受理,“遵义会议酒”开始出现坊间。

  不过北京“中国青年报”一项网路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网友反对此举,认为不但有损形象、亵渎历史,也强调“遵义会议”是一种公共资源,不应该被个别企业独占。

事实上,中国大陆近年来类似公共资源被企业拿来当商标的越来越多,二零零六年甚至有拿“屈原”注册成猪饲料的案例,网友痛批简直是恶搞、亵渎。

官方的说法是,目前商标注册已市场化,由各地代理商直接向国家商标局申报;“遵义会议酒”已经合法履行大部分注册程序,只要三年受理期内没有人提出异议,他们的使用申请就可通过。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赞成,认为用“遵义会议”的影响力,可带动地方经济,“让百姓受益是好事”。

一位遵义当地网友大大称赞这家酒厂“眼光独到”,但也担心将来会将“商标低级化”,因此建议酒的包装上应当配一个关于“遵义会议”的说明。

白酒是遵义地区的优势产业,参加今年春季糖酒交易会的当地业者就有一千六百六十家,签下了人民币十二亿七千多万元的合约。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