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孝严:两岸协商须务实 周末包机说太早

(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八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今天表示,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幕僚日前提到两岸周末包机启动时间、航线、航点等具体内容时,感觉是怎么会这么大胆公布?因为就他了解,目前协商进度还没有那么具体。他建议,跟中国打交道要说得少、说得晚,否则无法落实,对马英九不一定有帮助。

蒋孝严投书联合报说,周末包机是一项指标性政策,但马英九幕僚推动此案方式却让他冷汗直流;和中国打交道一定要务实,如果这方面马团队中人手不足,实在可以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帮忙。

蒋孝严下午在立法院受访指出,连战及周边有相关经验的人士相当多,马英九周边当然有一些人有经验,但实务很重要,若七月四日周末包机飞不起来,国人会很失望。

但是,蒋孝严强调,不是说马英九一定要找连战,国内还有很多专家学者,只要多听、多采纳各方意见,都是好事。

蒋孝严表示,投书只是一个建议,因为跟中国打交道需要非常细致、有耐心,还没有完全敲定的事情,最好说得少、说得晚一点比较好;如果说得太早、讲得太多,万一无法落实,那国人会非常失望,对马英九不一定有帮助。

蒋孝严说,当他看到马英九幕僚公布确切的周末包机时间表,感觉是怎么会这么大胆公布?因为就他了解,在两岸航线与日期目前还没有那么具体,特别是航线非常敏感,接涉层面太多也太大。

他认为,应待两岸协商出具体结论后再宣布,才是正办;否则就徒增困扰。

蒋孝严说,务实是要从实务当中体会。例如周末包机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货运包机,是否也能伴随周末包机启动?因为就他跟中国方面接触的经验来说,货运包机他们很强调,这也是为什么民主进步党执政无法扩大包机的原因之一。

他还建议,周末包机一定要与中国观光客来台配套进行,否则到时候只有台湾人坐包机去中国、没有中国观光客来台,就更麻烦。

蒋孝严说,马英九说话相当细致,但幕僚跟团队方面可能要更谨慎一点、说话精神一点,对马英九就任后才会有帮助。

蒋孝严表示,不是指马团队发言不当或躁进,只是以一些个案来看,处理过程应更谨慎。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