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准会官员忧心经济出现负面循环现象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八日专电)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今天公布三月份降息的会议纪录显示,由于房市、就业市场与消费信心恶化,联准会官员下修先前的成长预测,认为美经济前半年会萎缩,后半年缓慢提升;一些人忧心长期与严重的经济低迷。多数人同意大幅降息;但也有人担心,持续降息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失控。

联准会主席柏南奇上周赴国会作证时,首度承认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可能“轻微萎缩”,这份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三月十八日的例行会议纪录并未直接使用“衰退”字眼,但显示官员估计经济成长可能萎缩。

委员会在当次会议决定积极调降联邦资金利率三码,是去年九月以来第六度降息。为舒缓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市场波动,联邦资金利率半年来已共计调降三个百分点。

会议纪录指出,经济活动前景自一月份会议以来已恶化,与会者认为经济成长下行风险增加;“一些人相信,由于信贷进一步紧缩与持续房市疲弱,可能无法排除长期与严重的经济景气低迷。”

与会者也忧心经济出现负面循环现象,也就是信贷紧缩导致经济前景恶化,而这又造成额外的信贷紧缩。

近来通货膨胀升高,虽然大部分与会者预期通膨会在今年下半年与明年减缓,但也认为美元贬值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进口物价,而通货膨胀的预期可能会提升。

对于联准会在三月十一日宣布新的短期债券借贷措施,以拍卖利率方式借出最多两千亿美元国库债券给主要债券投资公司与银行,联准会今天也公布三月十日召开的临时电话会议纪录;虽然有与会者忧心此举将成惯例,也有人关切其有效性,但多数官员认为这项措施可适当增进市场的流动性。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