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自由文化奖 在台颁奖

(新唐人记者唐宇 陈进交台北报导)

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颁奖典礼,4月10号在台湾大学举办。目前身在狱中的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获得新闻自由奖。全家遭到软禁的北京律师高智晟获得法学奖。哲学奖得主周钰樵作家是此次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得奖者。

四川成都自由撰稿人周钰樵,以他所参与的成都草堂读书会,对于推动思想和哲学问题探索所作出的贡献,获颁“哲学奖”奖项。他在获奖感言里同时提到了对现今中国哲学理念的感慨。周钰樵:“斗争哲学就是万恶之渊,奉信斗争哲学的个人或群体,均有与人为敌的反社会人格。群魔乱舞的不是云云众生,而是专家、作家、学者、教授之流,这不是文学的悲哀又是什么呢?这就是我们中国大陆当前的现实。”

其他中国大陆的获奖者除了胡佳与高智晟被关无法前来,诗歌奖得主江婴、史学奖得主谢泳、政论奖得主周勍以及新闻自由奖得主黄琦,都不被允许赴台授奖。

中国自由文化奖”发起人、旅澳法学教授袁红冰表示,与会嘉宾包括了中国大陆、日本、瑞典、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及台湾的作家学者。袁红冰:“这次研究会我们本来准备50名各地专家和学者,但很遗憾在中国大陆很多的作家和学者,他们没有办法前来,没有办法前来的原因是,中国的秘密警察当局对他们进行威胁。”

与周勍同获政论奖的,是长期对三峡大坝研究并批评德国工程学博士王维洛。王维洛:“三峡工程从它批准的要移民113万,到现在要移民的500多万,这是一项直接向500万人开战的战争。现在上游水库出现的水质污染,以及下游堤案的崩塌,三峡库区880座?有动植物的消失,这都是中华民族的灾难。”

另外台湾大学教授张清溪获颁经济奖、旅英作家张建获颁小说奖、旅美诗人贝岭则获得文化成就奖。“中国自由文化奖”是由澳洲《中国自由文化运动》主办,每个奖项的额度为5000美元,旨在鼓励“自由思想,自由创作,自由表达”,帮助被不自由的时代所埋没的具有精神价值的作品,从而推进重建中国文化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