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基会指萧胡会转移中共外交窘境

4月12日即将登场的亚洲博鳌论坛,媒体关注的焦点还是萧胡会,因为涉及两岸领导人最高层级的第一次历史性会面。不过,就中共当局目前受到国际奥运杯葛、人权纪录被认为不良等处境下,台湾海基会指出,萧胡会的召开将可能使中共转移当前面临的外交窘境。

北京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ㄧ连遭受抗议的情况下,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指出,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参加论坛,适度协助中共解决现在面临的外交窘境,是中共的战略手法。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 洪奇昌:“现在火炬在各地绕境的时候,以及西藏的问题,中国面临到一个非常窘迫的外交现象的时候,他设计的一个好的议题,也转移了议题,所以他说是一种戏剧性的突破议题,就是安排了胡锦涛 ,国家主席,跟台湾的副总统当选人,能够在一个非官方平台上面见面。”

一般预料萧万长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4月12日举行会谈。虽然博鳌论坛虽然非官方性质,但这次可算是两岸领导人最高层级的第一次的历史性会面,对两岸关系能否就此破冰,成了关注的焦点。全国商业总会会长张平沼期待双方就原则性的问题达成共识,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对此,洪奇昌则认为,博鳌论坛一个非官方的论坛,台湾太高估了它的功能。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 洪奇昌:“它既不像APEC ,也不像东盟的会议,甚至它也不像亚太经济合作协会, 它不是一个官方的,它是一个非官方的。”

这次萧万长第六次参加博鳌论坛,特殊的是这次的身份是台湾副总统当选人。针对萧万长以两岸共同基金会董事长民间身份,申请台胞证与会,遭到不少台湾人士的批评。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洪 陈政祥 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