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论坛第133集:无声的承诺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论坛节目,最近发生在西藏的流血事件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是加拿大参议员,也是西藏议会朋友这个组织的共同的主席consiglio Di Nino 的先生 ,来请他谈谈对整个事件的看法

主持人:DI NINO 参议员,很高兴见到您,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首先,你13岁时从意大利移民到加拿大来,所以您一定也经历了很多的困难,象我们这些移民一样,一直努力到了今天的位置,那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您这些年来的经历呢?

DI NINO :哦,那应该放在一个历史背景中来讲,意大利当时刚刚在二战中被打败,意大利是站在德国一边,也就是说是加拿大的敌人。所以当我们在40年代末

50年代初来到加拿大的时候,整个的50年代,对于我们都是极其艰难的。对不起,我的喉咙有点问题。是啊,真的很难,没有人尊重我们,没有人喜欢我们,受到歧视,现在情况是好多了。那个时候歧视非常严重,现在由于大量移民的到来,社会对移民政策和移民的接受程度比我刚来的时候好很多了,但我们还是克服了这些,走过来了。

主持人:是不是正因为当时的歧视,使得很多意大利人成为医生,律师和政治家?

DI NINO :跟中国人刚到加拿大的时候一样,当时也被歧视,那还是意大利人来之前的事呢。

主持人:但是华人成为政治家或律师的就没那么多。

DI NINO :但是现在有很多华人正在努力成为政治家和律师,这很好。其实这是一个成熟的过程,对于移民个体来说,是一个从移民到公民的过程,而对于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民,则需要时间来调整,理解和适应,两方面都需要磨合。

主持人:我们刚刚讲了社会环境,那么您自己的经历如何,比如说您的父母当时不讲英文,

DI NINO : 我也不讲英文(笑)

主持人:当然了,您当时上学啊,家庭方面呢,有什么经历?

DI NINO :对,这也很难,但小孩子学语言很快,几个月之后我就可以讲英文了因为我上学。父母工作,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学英语,象中国移民和世界各国来的移民那样,在适应和融入的过程中,你有这样的问题。但我觉得它对我很有益,让我更加坚强。当时没有社会福利,没有人会说:“我们应该为这些人做点什么”我只能靠自己,所以我们就变得更加坚韧,有时候我觉得从某种方面来说,并不完全是,某种方面来讲这使我很受益,因为我不得不更加努力,更加智慧,

主持人:思考的更加深刻

DI NINO :对,非常深刻,非常认真。

主持人:之后很快您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然后怎么又改方曏从政了呢?

DI NINO :这个问题很有趣,我在金融服务业做了30年,突然有一天总理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愿意为国家服务。在加拿大这样的民主国家,作参议员为国家服务,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荣耀,因为你不是为了你自己,你是为这个国家的人民而工作,你是为了他人,为了社区。当然这个决定也不是很容易做了,我的事业很成功,也有一些钱,不用担心收入,事实上

主持人:作参议员不会比您当银行家收入更多

DI NINO :少很多,收入少多了,但是还好,这些倒是没有什么。但是这确实是一个为国家服务的机会,表明了在政府的最高层被接受,这真的是一个极大的荣耀,不止是对我自己,我的父母,我们的社区,甚至包括更大的移民群体。

主持人:你还成为了很多人的榜样

DI NINO :我希望如此,这得让别人来评论。我希望我是一个正面的榜样,人们可以学习。我在银行工作的时候就有这样的经历,我当时一路都很成功,有一些年轻人对我说:“很高兴看到有意大利人在银行里工作,因为我们在街上走的时候,人们都说意大利人都是黑手党,都是罪犯”

主持人:或者是建筑工人

DI NINO :对,或者是建筑工人。所以我想从这些方面来讲的榜样,你说的没错,而且不只是对于意大利人,也包括其他的移民群体。

主持人:您年轻的时候很不容易,要很努力,希望被社会所接受,有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讲给大家听?

DI NINO : 有,讲起这个经历有点象忏悔。当时生活非常艰难,很困难,我们不被接受,所以我的生活开始走入了一个误区。因为整个的社区都不接受我们,没人愿意和意大利人做邻居,其他的移民也是一样,不只是意大利人,所以年轻人就聚在一起到处闲逛。不能跟当地多数孩子们在一起,而是我们这些没人喜欢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到处逛。

主持人:非常常见,甚至现在也有.

DI NINO : 是,现在也有,但那个时候,没有法律禁止歧视,没有社区安全网,我们当时就慢慢变成小黑帮一样,也开始和其他的团伙打架。有一天回家,看见我爸爸很生气。他问我:“你在干什么?”我说:“你什么意思,我在干什么?”他就说:“你不再是一个好孩子了”

主持人:您15岁的时候?

DI NINO : 16岁,

主持人:您有几个兄弟姐妹?

DI NINO : 只有我一个。他看着我说:“你不能再和坏孩子们一起混了”我说:“我没有别人可以玩,他们不喜欢我们!”他看着我,然后就哭了,他说“我很难过,感到耻辱”,接着他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他说:“如果这样下去要羞辱家门的话,赶快改变吧!”这句话含义非常深刻,改变了我整个一生,我意识到我在伤害父母。我们其实并没做太大的坏事,只是不那么好,我们偷东西,经常打架,跟那些不喜欢我们的家伙们打架。也因为主流社会不欢迎我们,我们只好自己找开心。很多和我一起上学,一起长大的孩子最后真的变坏,进了监狱。是父亲的那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所以我希望我的成就能够像他期待的那样,给他的名字增辉。

主持人:那您读完高中了吗?

Di Nino :还没有,后来是有。

主持人:就是说那你那时连高中都没读完。

Di Nino :是。

主持人: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DI NINO : 哦,在多伦多道明银行。

主持人: 您怎么可以?

DI NINO : 作递送员。

主持人: 哦,递送员,肯定不是递送钱袋,

DI NINO : 不是,是送一些文件

主持人: 因为那时没有电子邮件,

DI NINO : 对,连传真都没有,只好由我们这样的人跑来跑去送。大概做了4个月,他们让我做出纳员,从那以后一路昇职。后来离开银行后进了信托业,跟银行很象。1979年我跟一些同事和几个投资者一起成立了自己的银行,卡波特信托公司。我经营了13年,后来世界闻名的大机构宏利集团收购了我们,就在同一时间,那时的总理找我作参议员,为国家效力。

主持人:1990年以后,作为一名参议员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DI NINO : 就像我刚刚说过的,这是很大的荣誉。因为你是在参与制定影响到每一个加拿大人的法律和法规。不管是否直接制定,其实只有很少人直接参与制定,我们大多数人只是部分参与。不管怎样,因为自己参与某项法规的制定过程,为此作出了贡献,我们很多人都可以说, “哎,对,这一部分是我的主意"。当把这许多小的部分合在一起,我们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使加拿大人,不管是移民或是当地人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我知道我曾经为移民问题和移民相关法律尽力争取过几次。所以在后来通过的某些移民法律中,可以找到我在其中给予的意见,希望我的参与使那些法律更加完善。

主持人:作为商人和作参议员成为公众人物,生活有哪些不同呢?

Di Nino :作为公众人物,你所做的一切都在公众的显微镜放大监督中,所以你的隐私方面也会有些问题,但你必须接受它。 这是你在公职生涯中得到荣誉之前必须接受的一个条件。因为你有机会说: “我不仅对我们的国人,也对国际问题作出了贡献,比如像西藏问题” 。是,缺乏隐私是最麻烦的问题,你做什么都要很小心,因为它不仅反映到你自己,还反映到你工作的机构,反映到国会。如果作为一个政治家我做错了事,别的政治家也会不同程度背黑锅。所以作为政治家你必须记住你对社区,你服务的机构和你的国家所肩负的责任。而作为商人就不一样了,从事商业你要对你的股东,但在股东之前,首先你要对警察和法律负责。就是说,法律第一,然后是对股东,最后是对你的家庭负责。但作为公众人物的政治家,首先是对国家负责,然后是这个国家的人民,你自己是第三位的。

主持人:我在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是有关您参与社区的介绍:是说您一直深入社区,关心很多人,是1990年那一次西藏之旅,使您开始了这个为西藏人呐喊的旅程。这句话是这样说的:藏人给他留下的那次刻骨铭心的印象,使他对西藏人作出不同寻常的承诺。讲讲这次西藏之旅好吗?是什么给您留下了那么刻骨铭心的印象?

Di NINO : 1990年我去了西藏,我很喜欢登山,我跟一些人去西藏登山。 

主持人:是在你做参议员之前吗?

Di NINO :是的,那是在我任参议员之前。我们一共有11人一起旅行,外加2个中国人向导。当时在拉萨见到的情景真是让人非常反感,到处都是中国的解放军,藏人连上街都怕。你看到和感受到的氛围就是恐惧,我可以感受到藏人的恐惧和不安。我们常常会在某个地方碰到一些人,他们会小声向我们请求: “请帮助我们,请帮助我们”,有很多很多次这样的经历。但真正使我下决心的还是下面我要告诉你的这个故事。我当时在大昭寺,有一位同行的美国女士在我旁边。这是拉萨最神圣的藏传佛教寺庙,我们站在那里看一些绘画,这时有人悄悄把一个纸条放在我的手里,

主持人:然后走开,

DI NINO : 然后迅速走开。我转过去看见一个年轻人走进一角落,像一个被困在陷阱里的动物。我正要读他的字条,那位美国女士问我: “他给你什么啊?他给你什么啊?” 她把字条抢过去看,看着看着就哭了。然后她把字条还给我。字条上的内容是请求帮助,告诉世人他们在自己的国家活的像囚犯,这些不是原话。这个纸条,现在在多伦多的藏族文化中心。我装了镜框交给了他们。我想这个年轻人当时一定非常害怕,因为他不知道我们是什么人,如果我们说出去,他很有可能坐牢或被杀害。

主持人:而且当时很有可能有警察在监视你们

Di NINO :有很多. 很多的安全人员在那里,所以我得传给他一个信息。我做了一件事,我知道在西藏也许不合法。去西藏之前,一些朋友告诉我:如果你去西藏,可以给藏人达赖喇嘛的照片,我当时并不很懂为什么。但我在照相机包中藏了很多达赖喇嘛的照片,我知道如果被发现,我会因此而被投入监狱的。当时,我拿出一张照片,我把它这样用我的双手挡着 ,像这样,别人看不到,我向他走过去,刚走了几步,他就看见了我手上的照片!他脸上的笑容,我一生都忘不了!我走过去,把照片给了这位年轻人。我向他保证,我无声的对他作出了承诺,看着他的眼睛,看着他带着微笑的脸,向他保证,我会履行对他的承诺,直到我生命的终结…….

主持人:当时你去西藏旅行的时候,那里的生活如何?

Di NINO :在拉萨,藏族人基本上都是做粗重工作,汉人则做店主,但还是有一些藏人店主。在1990年没有那么多汉人在那里,现在有很多。当时就很明显汉人接管了拉萨,现在情况更糟,藏人是二等公民,甚至更低。

主持人:然后您与其他人共同创立了加拿大的国会西藏之友。对最近在西藏发生的流血事件,您心里是怎么想的?我知道您这些年一直都为此不懈努力着。

DI NINO :我认为必须传递这样的信息,首先,在我们的国家,许多人来自世界不同的地方,而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很了不起,他们勤苦耐劳,忠厚老实,礼貌待人,遵守法律,所以这不是中国人的问题,而是领导层,是政府中的那些人已经成为流氓暴徒,或者说他们在做着暴徒之事。 他们向世界宣称,藏人正在杀戮汉人,也许在克什米儿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但是还记得吗?当年他们也说,在天安门广场,不是学生被杀了,而是解放军被杀了,那时他们就撒谎,现在还在撒谎,他们行为如暴徒,他们绝对是不会让步的。我一直在努力分析原因,我认为我知道了原因,也许不对,但是我觉得我知道了,这是因为这些流氓领导人害怕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宣扬公正,宣扬和平,宣扬仁慈,这就赋予人们力量。在中国没有民主,只有专制,一小撮人统治那个国家,我认为那些统治者害怕,如果准许达赖喇嘛进入西藏,准许西藏成为一个自治的地区,那么他就会影响中国人;法轮功,法轮大法协会也一样,还有宗教团体, 法轮功正在遭受迫害,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中国也不准信仰天主教;还有其他少数民族,在中国不存在基本的公平正义。 在中国,他们每年处死的人数比世界其它地方处死人数的总和还多,文明的社会不会做那样的事情,中国人民终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也许会过五年,也许会过50年,但是中国人民最终会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会还藏人以公道,因为他们从本质上是很好的人。大家知道,我们国家以及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历史上也这样对待过原住民。我们白人做过几乎同样的甚至更糟糕的事情。但是,这是21世纪。我们知道我们过去做错了,现在正在努力弥补我们的过失。中国领导层必须明白,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并继续保持一个强大国家的风范,你就必须赋予那个国家的人民公道,自由,机会,你不能总是命令他们做什么,否则你就毁掉了这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我们现在看到中国领导人使用的是恃强凌弱的策略,而实际上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很容易解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存在的,他们想要西藏的统治权,而达赖喇嘛已经说过,我们接受中国的统治,我们要的是名副其实的自治权,使我们能够实践我们的宗教信仰,使我们能够使用我们的语言,使我们能够享受我们自己的丰富文化,而这种文化只会更加充实中国的文化,就像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加拿大一样。

主持人: 问题是,中国政府的喉舌说中国必须坚决镇压破坏的阴谋,粉碎藏独势力,他们阻止人们了解真相,他们给你灌输他们自己的报导,我们有什么办法?

DI NINO : 人类的精神,人类对自由的追求永远不会泯灭,我们在共产欧洲见证到了这个事实,用了70年的时间;我们从以色列人那里见证到了这个事实,用了2000年的时间;也许这个事情会用更长一点时间,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今天你无法隐瞒事实,我们有网际空间,人人都知道。他们是想封锁消息,控制媒体,你认为世界会相信他们吗?其实中国领导人只须说我们愿意坐下好好谈谈,而我们要的是百分之百的保证——中国的行为是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给与西藏自治,或许还有新疆,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仅仅解决西藏问题这还远远不够,在我有生之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支持他们!但是我觉得,他们还必须说“法轮功也不再是问题”,这是信仰自由,这是世间正义与自由的最基本原则之一,他们必须正确对待所有的宗教信仰团体,他们必须正确对待我的宗教团体,教堂不敢公开谴责,因为他们担心自己的信徒会受到他们的惩罚,难道他们只能悄悄地做弥撒?简直是耻辱,可恶。这不是人道的方式。

主持人: 您也许不知道,我们的观众遍及世界,包括中国政府官员在内。

DI NINO : 哦,他们一直在看。

主持人: 是,他们一直在看,看我们都谈些什么。对我们全球的观众,包括那些中共官员在内,您想说些什么?

DI NINO : 我想说的很简单,我自己认为,我想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相信,中国人非常诚实,努力工作,中国人是好人。像达赖喇嘛说的那样,批评和争论,不是针对中国人民,而是针对其领导阶层,那一小部分掌控中国的独裁者们。他们应该知道,世人都看见了,都清楚,像我,还有很多很多人,就像你在最近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都支持中国人的抗争,支持不同种族地区的中国人对中共暴政的反抗,西藏人也好,维族人,基督教,佛教徒,穆斯林等等,我们要为他们发出声音,因为他们自己说话的权利被剥夺了。

DI NINO : 中国政府监禁异议人士,监禁那些跟他们有不同意见的人。而在加拿大,我们可以随便批评总理,用很多非常难听的词形容他而不会受到惩罚,反而别人会为你鼓掌,为你的勇气喝彩。我们有勇气批评总理,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不会因此而坐牢,不会被枪毙,家庭不会被诛连,不会丢掉工作,这就是自由的价值,世界都应该是这样。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新唐人电视台和其他一样有勇气揭露事实真相的组织太了不起了,我祝贺你们!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因为我有帮助的热情,我有信息要传递,你们提供了平台。首先这是非常勇敢的,我知道这并不容易,我知道几年前中共大使馆曾经撕毁你去中国的签证,也知道那些中共的代理人们在加拿大和世界的一些活动。所以我对你们表示祝贺,干的好,我们应该向你们示感谢,没有你们,中国人听不到我的心声。

主持人: 非常感谢您参议员先生!谢谢!

DI NINO : 谢谢!

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时事论坛,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