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盼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管道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十七日电)台湾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当前急务是推动海峡两岸民间更多的交流,并建立两岸制度化的协商管道。

马英九接受最新一期“亚洲周刊”访问,谈到理想中的两岸关系模式时表示,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两岸应该建立制度化协商管道,建立海基会及海协会制度性协商机制后,再确立双方要协商什么,当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后,大家什么都可以谈。

被问及在什么条件下愿意到中国大陆访问时,马英九表示,访问大陆不是最优先的项目。

至于在什么情况下会邀请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访问台湾,马英九说,两岸关系的发展就像两个不同的社会,某些部分已有接触、某些部分又没有接触,要使它全面接触,将来就会变得很自然,就像台湾与其他社会接触一样。

他说,台湾与香港两边经常有接触,但有些地方不够密切,例如官方没有接触;现在台湾与大陆连人民的接触都不多,所以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步一步把问题解决,届时台湾民众到了周末可以搭飞机到上海看朋友,或贵州人可以到台湾看亲戚都变得很普通。

马英九强调: “唯有两岸双方人民有更多的了解,才会来思考大家的命运应该怎么样,现在谈很遥远的东西、我们要决定什么台湾的未来,都还言之过早,先把双方人民拉在一起,这是我们十多年前想做的。”

被问及如果北京邀请马英九参加八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会否考虑时,他说,现在这个时机恐怕不合适,现在双方领导人见面不是最迫切的项目。9704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