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中共煽民族情惹火上身

19日在北京、合肥、青岛和武汉等地针对法国大使馆及法资超市连锁店“家乐福”爆发的示威活动20日持续进行,并且扩散到哈尔滨、西安和济南等城市。有大陆民众指出,中共为转移危机,而挑起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使中共自己害怕起来。下面请本台记者为我们介绍国内民众的看法。

20号北京的外国使馆区和“家乐福”分店门外有公安车辆把守,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家乐福”分店也有警车守着。王小姐是天津一家外贸企业的经理,她说对于抵制家乐福的问题,国内民众有不同意见。

王小姐说:“国内分两派,一种就是一股子激情,没有思考的那种,我要抵制那个、我要抵制这个、我要爱国。还有一种就说,你这抵制的是什么,你这不叫爱国,那‘家乐福’只有20%是法国人的,剩下80%都是中国的,都是中国员工,都是中国产品。那你在抵制谁呢?”

王小姐表示她本人经历过“六四事件”,有经验,所以不会轻信政府的那些煽动宣传,但有很多中国人还是容易上当。

另外,李先生是黑龙江某研究所的一名工程师,他认为,目前大陆民众高涨的所谓“爱国主义”的情绪,是中共为了转移国内民众对一些矛盾的视线,而挑起的。

李先生说:“由于股市房市都大跌,所以〈中共〉赶快挑起另一件事情,使人们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这太明显了。这次它〈中共〉危机大了,一个股市一个房市,一个物价,这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事啊。据说,中国股民有一亿多人,中国股市从6000点掉到了3000点,马上就要突破3000点了。多少人倾家荡产啊!”

至于中共何以能挑起大陆部分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李先生认为,是中共对民众长期洗脑,并控制媒体和互联网的结果。

李先生:“〈中共〉洗脑洗得很成功,一涉及到主权啊,爱国主义啊,愤青的情绪就都被煽动起来了。不光是利用媒体,在互联网上特意发起一些帖子,也都是有导向性的,然后把一切不符合他们〈意愿〉的帖子都删掉。”

李先生同时也指出,中共现在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怕被煽动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影响到其政权的稳定。所以,最近凡是有抵制家乐福言论的帖子,又都给遮罩和删掉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