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功过还难断 确定台湾主体影响深远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二十日电)陈水扁八年总统任期今天划下句点,尽管舆论对陈水扁总统任内评价两极,但他完成首次政党轮替、2004年推动首次全国性公投、2007年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确立台湾主体路线,诉求二次政党轮替的马英九也朝台湾主体路线继续向前走。

台湾2000年首次政党轮替,结束国民党五十年政权,不少政治观察家与学者表示,如果不是陈水扁参选总统与他特有的群众魅力、选举策略,光靠连宋分裂,台湾民主之路要政党轮替不会那么快。

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罗致政表示,陈水扁任内推动以大选合并举行公投,透过“人民的有效自决”,确立台湾是主权国家,台湾的国家主权属于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而台湾的未来,尤其是攸关国家主权独立现状的改变,只有台湾人民有权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这是台湾民主的重大进展。

2004年陈水扁推动和平公投,在野党推动拒领公投票,但2008年民进党推入联公投时,国民党及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不再拒领公投改推返联公投,过去主张两岸终极统一的马英九,总统大选期间也改口说台独也是选项,在在显示参选总统的马英九,也不能自外于台湾主体路线。

为落实台湾主体路线,2006年陈水扁废除国统会与国统纲领、推动公投,挑动台美中三边敏感神经,中国采取“联美制台”策略,加上国内的反对声浪,让陈水扁腹背受敌,可说吃足苦头,也引发舆论、民意正反两极评价。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副研究员陈仪深表示,美国作为民主国家的龙头,应该是比较照顾台湾人的本土政党,但为何美方与马英九的关系反而热络?美国反对公投,陈水扁硬要推公投,却又无法说服美国,美台关系恶化,陈水扁有责任。

不过,陈总统认为,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台湾主权问题不可能退让或割舍,马英九担任国家领导人,对于台湾的国家主权绝对不可能割舍、也不可能放弃,他并相信历史会还他公道。

罗致政表示,陈水扁任内废除国民大会,立法院权力集中,走向单一国会制;媒体的自由度有很大的进步,八年来,陈水扁掌握国家机器,却没有一人因政治信仰或言论不见容主政者而遭司法判刑。

他表示,陈水扁的功与过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得到,现在批评民进党执政八年虚耗,或许太过武断。

陈仪深也说,陈水扁的历史成就与评价,必须要看马英九日后的作为,能否在陈水扁建立的台湾主体路线上继续发挥、壮大,他表示,如果马英九做得好,陈水扁的分数就不会被扣太多分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