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航线 陆委会:需制度性协商

【新唐人记者廖珍仪、林洪台湾台北采访报导】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执行副会长孙亚夫12日下午宣布,两岸周末包机的所有条款“已经达成一致”,13日应当能够顺利签署文本。但具体的文本内容,孙亚夫并没有说明。针对海基会代表团释出可能会采取“截弯取直”新航线,陆委会12日强调,未来包机实施后是否采取直飞,或是扩大班次等,都需要两会建立制度性的协商。

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强调,这次陆委会只授权海基会就客、货包机与陆客来台等三项议题与对岸协商签署,飞航路线也是建构在之前的周末包机基础上

刘德勋:“有周末包机才有新航路的问题,江董事长提的时候,他一定会说是因为已经谈了这个,所以希望将来继续就这个部分呢,还有很多扩充的空间,航班的增加、航点的扩充,还有就是航路上的一个调整,来做进一步的沟通,所以他是针对在周末包机这样的概念去强化的。”

据了解,如果两岸能就此获得共识,未来周末包机就可望名副其实地“直航”,而不再经由香港飞航情报区,而所谓“北向航线”,则是大陆谈判团队提出,经琉球飞往上海,或者再延伸到北京的航线,不必再绕经香港飞航情报区。

至于未来会和对岸合作油气开发,刘德勋表示,油气开发可以作为这次两会议题上表达的内涵之一,由于海基会是台湾授权跟对岸会谈的唯一管道,未来哪些议题要列入讨论,必须在双方有共识后,在这个制度性的两会协商过程中进一步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