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社论:运动治国可以休矣

中共是靠群众运动起家的。群众运动就是“运动群众”,就是煽动群众,使之一哄而起,不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而是“听党的话”,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在战争期间的“人海战术”是如此,建国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也是如此。回顾毛泽东当政的二十七年,大规模的政治运动什么时候停止过?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思想改造、反胡适、反胡风、反右派、大跃进、人民公社化、反右倾、四清,等等等等,前一个运动还没完,后一个已经接踵而至。连“讲卫生”都要发动全国人民来一个“爱国卫生运动”。

所有这些运动,在毛泽东的餐桌上都不过是小菜一碟,根本满足不了他的胃口,所以他终于发动了一场持续十年的文化大革命,把整个中国“运动”得鸡飞狗跳、人仰马翻,最后连他自己也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撒手西归。只是这时,中国人才得到一点喘息的机会。

一九七八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弃以阶级斗争为纲,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不再搞政治运动了。这是鉴于“运动治国”的为害之烈,有意改弦更张,使中国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应该说,这本是中共走出毛泽东的阴影,与民更始的一次良机。然而邓小平也是一个毛泽东,他的地位巩固以后,就背叛了实行民主的诺言,把三中全会全面改革的路线砍掉一半,只改经济,不改政治,不但坚持一党专政,而且也喜欢“运动治国”,多次发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但是他已经没有毛泽东当年的权威和领袖魅力,特别是人民已经厌弃了政治运动,所以“反自由化运动”总是搞不起来。勉强导演了一场“清除精神污染”,只弄了二十八天,就无疾而终了。

一九八九年倒是发生了一场真正的群众运动。它不是共产党“运动群众”,而是群众自己起来向共产党争民主。靠“运动群众”起家的中共,在这场真正的群众运动面前,做了毛泽东都不敢做的事:调来几十万野战军血洗了北京城。

从此,中共彻底摧毁了群众对它的信任,也就没有政治资本再去“运动群众”了。在这种情况下,它能用来煽动群众一哄而起的法宝,就剩下狭隘民族主义或狂热的爱国主义了。

爱国主义植根于祖国美丽的河山,优秀的文化传统,世代生息于这块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和由此产生的深厚感情。然而这种感情所倾注的对象是中国,并不是中共。而中共统治的几十年恰恰使可爱的中国,从生态环境到优秀文化,从人际关系到民族精英都遭到史无前例的破坏。所以,中共所能用来的巩固一党专政的所谓“爱国主义”资源,实在太可怜了,如果硬要发掘,也就剩下义和团式的狭隘排外和毛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所颂扬的“运动群众”粗野行径和“痞子”精神了。

今年“七一”是中共建党八十七周年。由于拒绝民主改革而使政治资源陷于极端贫困的中共,想藉奥运来给危机重重的一党专政打一支强心针,补充点政治合法性,所以从十七大以后就一直把北京奥运当作运动治国的筹码,2008年把它当作头等重要的政治大事来抓。

奥运是属于地球村全体居民的盛事,今年能在北京举办,中国人当然高兴。然而一旦成为中共要抓的“头等大事”,就变成一场新的政治运动了。连奥运火炬都被称为“圣火”,所到之处,倾城出动,其盛大程度,足以和文化大革命时迎接毛的“最新指示”相比。这火炬在巴黎传递时遇到一点干扰,结果竟引发了中国国内反对法国的“爱国怒潮”,使法国人在华开设的连锁店都遭了殃。这种义和团式的暴民排外行径,近年屡屡在中国上演,不但使中国蒙羞,而且弄得中共自己都心惊胆颤。因为统治者心里明白,民族主义能够老老实实“听党的话”吗?然而离开“运动治国”,一党专政又用什么办法去吸引群众呢?而且奥运这支强心针的效力也就到八月为止,八月以后又靠什么兴奋剂来运动群众呢?这种窘境恰恰说明中共所能使用的政治资源已经枯竭,“运动治国”可以休矣!

--转自《争鸣》杂志2008年7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