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 蓝色环保科技

全球第一辆汽车的发明者Mercedes-Benz,一直将永续发展列为汽车科技研发的重要议题,并在七月份成立“永续发展委员会(Sustainability Board)”,由戴姆勒公司最高管理阶层来负责主导;身为最高管理阶层成员之ㄧ的古北博士(Dr. Rüdiger Grube) 将负责带领这个委员会。

基于企业永续经营的目标,Mercedes-Benz 的研发部门平均每日投资约1,100万欧元的经费于车辆研究与开发,无非就是希望在完美展现汽车工艺魅力的同时,也能肩负起环境保护的企业社会责任。

“TrueBlueSolutions”蓝色环保科技就是Mercedes-Benz 集团的永续发展策略;从选择原物料、研发创新科技最后到车身材料的回收利用等,都做到详细的考量,以确保研发、生产以及售后服务都符合永续的原则,引领汽车产业迈向“零排污”的未来!

“TrueBlueSolutions”蓝色环保科技主要以改善车辆与驱动系统效能为目标。每一部新发表的车款,皆在燃油经济性以及废气排放上展现极为显着的改善,这都归功于Mercedes-Benz研发的特殊模组科技概念,不仅可应用于各车系,并可持续进行系统最佳化应用;模组科技概念以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统串联相关零组件、将内燃引擎效率最大化,同时也能结合各种不同需求的混合动力解决方案。
Mercedes-Benz所研发出已量产且全世界最洁净的柴油动力科技,造就汽车史上有效减少柴油引擎废气排放的里程碑,尤其是使柴油引擎排放出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达到汽油引擎的洁净水准,让BlueTEC成为全球最洁净的柴油技术之代名词。

搭载BlueTEC技术的Mercedes-Benz车款之废气排放量远低于全球最为严苛的排污标准,荣获 “World Green Car of the Year 2007″美誉的E320 BlueTEC即是最佳证明。在欧洲,BlueTEC技术也于2007年开始运用于E300 BlueTEC车款上。今年,Mercedes-Benz也将在美国市场推出搭载BlueTEC技术的ML-、GL-及R-Class三车系,不仅全数通过全世界最为严苛的车辆排污标准,而且也获得全美各州的认证。

而结合洁净的BlueTEC柴油引擎技术及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款,可更进一步地减少燃油消耗及降低废气排放,S400 BlueTEC HYBRID就是最佳的例子。
DIESOTTO引擎于2007年IAA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中首度亮相,导入突破性的科技,使汽油引擎不但拥有媲美柴油引擎的燃油经济性,更可维持汽油引擎的低排污表现。以S-Class尺寸为基础延伸发展的F700概念车,结合了DIESOTTO与HYBRID双重动力技术,实现每100公里仅消耗5.3公升汽油的燃油效率;此外,每公里127公克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几与时下的柴油引擎小车达到相同水准。
BlueEFFICIENCY – 经济节能的驾驭乐趣

除了动力科技与排气系统外,许多汽车组件皆影响着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套件应用创新技术,以可减少12%以上的燃油消耗为特点,套件包含智慧型轻量化车体结构、优化空气力学设计、低滚动阻力胎及全新开发的电子ECO方向控制系统-可根据行车状况控制发电机和分配后轮驱动力。以C-Class BlueEFFICIENCY车款为例,除了拥有减重1.2公斤的轻量化前挡风玻璃、及可导引气流减少风阻设计的尾灯,还有动力方向盘-透过伺服控制系统提供驾驶更精确省力的转向动力。

HYBRID – 突破性的电池技术

正因油电混合技术可同时达到节能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效果,未来Mercedes-Benz的全车款都将广泛运用HYBRID技术,也因此,电动车款专用突破性的高效能电池,也在Mercedes-Benz手上诞生。

Mercedes-Benz是全球第一家采用锂电池的汽车制造商,由于锂电池较镍电池更具高效能、也更适合做为HYBRID混合动力的车辆电池,因此,2009年开始,新的锂电池将搭载于S400 BlueHYBRID成为标准配备,搭配V6汽油引擎动力输出,每百公里油耗仅7.9公升,将使S400 BlueHYBRID成为世界上最为经济节能的大型豪华房车。2010年,Mercedes-Benz即将发表的ML450 BlueHYBRID车款,搭载集创新、高效率与精致于一体的双模HYBRID系统,将油电混合动力优势推向高峰。

Fuel cell燃料电池–“零排放”动力科技进入量产阶段

Mercedes-Benz旗下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车队多年前早已开始营运,包括超过百辆汽车、巴士及货车,在全世界各地行驶的里程数加总已超过400万公里,并且为下一代的F-Cell车款的研发提供丰富的驾乘使用经验,领先所有的汽车制造商。2010年,搭载新一代燃料电池的B-Class F-Cell即将量产,无论在电池体积的缩小或效能提升方面,都将较以往表现更为优异,不但可节能16%,输出功率大幅提升30%,使B-Class F-Cell最大马力输出可达100 kW/136 hp的水准。这具燃料电池引擎不仅可供给车辆纯净零排放的动能,更可以当作移动的发电机,同时提供多户家庭的用电。

资料来源:http://icar.yam.com/article/mkarticle.php?article=2008070400204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