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世界?研究显示水曾覆盖火星表面数百万年

(中央社巴黎十六日法新电)根据学者针对火星神秘海洋进行的最新研究,水覆盖了火星南部表面数百万年,有助于创造理论上能够孕育生命的环境。

美国罗德岛州布朗大学科学家利用美国“火星侦测太空船”上的仪器,搜寻页硅酸盐的痕迹,这种黏土状矿物质可保存水与岩石交互影响的纪录。

他们在成千上万个地方发现页硅酸盐,包括谷地、沙丘,以及古老的南方高地上的陨石坑,显示在火星最古老的地质年代、四十六亿至三十八亿年前的“诺亚期”,水曾经扮演要角。

研究作者归结指出:“这些结果说明,诺亚期环境的丰富多样性,有利于生命的栖息。”

最令人感兴趣的发现,当属陨石坑中央尖角的沉积物。这些尖角通常是因为小行星或彗星撞击,扬起地下的物质堆积而成。

报告中指出,由于这些尖角中存在水,距离火星地表深达五公里的地下,一定也存在水。

首席研究员,行星地质学教授马斯塔发布新闻稿说:“水在地表深处一定不断制造矿物质,我们才能发现这些特征。”

地下页硅酸盐要在相对上的低温环境中才能形成,也就是介于摄氏一百至两百度,这意味着火星当时不只湿度够,气候相对上也较温和。

马斯塔说:“这对于适合生命栖息代表什么?这绝对不是那种炎热且不断燃烧的炉子,这是一个长期以来环境温和且富含水资源的环境。”

这份报告明天将在英国期刊“自然”刊出,这也是最新一份评估并归结火星表面曾充满水的报告,而水正是孕育生命的要素之一。

美国的登陆探测器的近距离研究,加上绕轨太空船拍摄的影像,也显示火星表面某些地区接近地表处目前存在着冻结的水,且可能含量丰富。

火星上的海洋究竟发生什么事,目前仍不清楚。主要理论认为,火星大气曾经相当厚,但后来开始变薄,引发珍贵的水向太空蒸发。现在火星仅存薄薄一层大气,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