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预算处:救两房可能要250亿美元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二日专电)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处今天公布报告,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的拯救两房计划,可能要花上两百五十亿美元。但报告也指出,这项暂时性提议若通过,可能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底到期前,有大于百分之五十的机会用不到。

国会预算处是为国会议员提供经济与预算分析的组织。为解决两房危机,鲍尔森日前提议计划要求国会修法,让财政部在十八个月时间内可暂时视需要增加给予两家公司的信贷额度并购买其股票。计划并提议扩大联准会对两个机构的监管,赋予联准会咨询角色。

计划最受议员批评的,是无限制解除财政部对两家公司的信贷限制,被认为有发出“空白支票”之虞。

鲍尔森上周赴国会作证时曾表示,这两家公司资金仍足够,他宣布计划是以防万一,确保市场信心;这对维持金融系统与市场稳定很重要。他强调,并无立即计划,提供其流动性与购买其股票。

美国国会预计本周将连同先前拟定的救房市法案,一并对鲍尔森的提案进行表决。

国会预算处处长奥沙格今天在给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的信件中指出,如果这项提议被制订,可能足以消除市场疑虑,让两房在财政部资金不注入情况下,获足够资本持续营运;而与此同时,有可能对房市低迷状况的预期会明朗。

他说,“在那样的情况下,这项暂时的职权便用不到,因此也不会有预算支出。”

不过,奥沙格也表示,两百五十亿美元的估算,是有鉴于许多分析师与交易商认为,房市与金融市场有可能较两房资产负债表已反映的更恶化,“这样的持续性问题,将增加这项新职权用到的可能性。”

鲍尔森过去一周来与国会进行密集沟通。他今天在一场纽约的演说中表示,“我有信心他们了解到当前情况的需求,本周将采取行动完成立法工作。”

他强调,两房为美国资本市场与恢复房市的关键要角,需要在短期内采取行动,恢复市场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